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三鲜饺子〗

经过多年“磨合”,我们都有或多或少地改变着各自的习惯。于我,生活重心也渐渐地偏向北方、转向西方,吃着综合南北方 & 东西方口味的饭菜。
今年的春节也不例外。

包饺子,算是成家后才学会的。如今一个人整一锅饺子是件轻松的事了😀

饺子皮(100个):

  • 中筋面粉 6 杯

  • 盐 1/2 小勺

  • 水 1 又1/2 杯左右(灵活掌握)

  • 素油 3 小勺

饺子馅

虾仁、冬笋尖剁碎,拌入猪肉末、葱、姜末、盐、少许酱油和香油,朝一个方向搅拌,逐渐地掺入水(或高汤,约大半杯)搅至粘稠状。食材量的多少按各自喜爱把握(馅和面团的体积约是1:1)

做法

1)将面粉、盐混匀,边和面边从盆的边缘逐渐地加入水和油至絮状,揉面呈团,盖布,醒面1小时左右。再揉至面团表面光滑即可。

2)将面团均等分4份,盖布。取一份面团,中间淘个洞,转着圈揉细、切断就是一条长面团。

dumplings

3)↗ 剂子(很关键哦~),每切一刀,面团向左或向右翻转90度,如此反复。将剂子切口朝上,撒些面粉,用掌心将剂子压扁。这样压出来的小面块中间厚,边缘薄,是擀出好皮的先决条件。

DSC_1357'

 4)↗ 擀皮,其实就是擀一下,旋转一点。正宗的饺子皮应该是中间略厚,周边薄而上翘,好像一个小碟子。

dumplings2

5)↗ 捏饺(“捏”字比包更形象些),皮摊平,填馅,捏住皮往中间对折,然后分别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将皮往饺子的中间一挤,在捏、挤的过程中馅自然会向下“坠”,出来的饺子圆圆、鼓鼓的,馅多皮薄,看着好看,吃着好吃😀

6)深锅宽水,水开后先加一小勺盐,搅动水呈漩涡状,将饺子下锅,盖盖,水开后,转中火,轻勤搅动煮至饺子鼓起。

DSC_1381'

↗自己擀的皮,就是爽滑有筋道。

最后再来一碗饺子汤,原汤消原食。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羊年快乐~

18 responses

  1. 吃饺子我觉得皮非常重要
    因为之前吃了一个不错的饺子结果皮又厚又硬的
    感觉里面无论陷料多美味还是有味觉上严重扣分了 ~

    March 5, 2015 at 1:29 am

    • 你很懂🙂
      皮又厚又硬当然不会好吃,不过太薄(机器压的)也不好吃,没筋道。

      March 5, 2015 at 5:18 pm

      • LOL
        话说我只是对吃比较有研究
        对于手艺还不行
        (就一张嘴)~ 羞~~

        March 6, 2015 at 8:18 pm

        • 先要对美食感兴趣,其它事儿紧接而来。。。哈

          March 6, 2015 at 8:22 pm

          • 亲说的对~ LOL ~ ^ O ^

            March 6, 2015 at 8:24 pm

  2. 做的真好!我在多伦多好像就包过一次饺子,就是N年前去你家吃过你饺子的不久,馋了,自己包了一次,呵呵

    March 5, 2015 at 11:08 am

    • 下回包时一定拉上你😀
      包饺子,其实包的过程就是聚的过程。。。

      March 5, 2015 at 5:21 pm

  3. 娜姐,你才是真正地把东西南北都占全了。🙂
    没想到你这个地地道道南方人做起北方的饺子还挺在行。
    包饺子的工序中,我想我最拿手的应该是包的部分(我还不太会捏)。我包出来的饺子是有一道一道褶的。不过人家说包子(饺子)好吃不在上褶上。得,好不容易会点东西还不重要。😀
    那对羊摆设是你今年特地为羊年而买的吧,喜庆!

    March 5, 2015 at 1:52 pm

    • 这在文革就沾光了,有“工农兵”齐全的感觉😀
      当年,比较要强呗~
      你褶的一定很漂亮!开始我还是褶的,后来发现捏要快的多,馅也放的多。但是我捏的不好看,待改进😉
      羊,好多年了。我家摆设的东西多,搬个家绝对累 S 人。

      March 5, 2015 at 5:35 pm

      • 我也很喜欢小摆设,但收拾起来麻烦,所以克制自己不多买。有些小摆设挺贵的,我就是喜欢也买不起,就在店里看看算了。🙂
        这两天忙着收拾行李。马上要回国探亲一趟(后天晚上的飞机),三个多星期。国内恐怕难上WP,要是那样的话就回来再来你的博客看你了。

        March 6, 2015 at 4:04 pm

        • 回国多半进不了WP家门的,记得多拍些片子,多带些故事回来🙂
          我正在写布宜诺最后一篇,也算是自己感触最多的一篇,争取今晚贴上,赶在你走之前。

          March 6, 2015 at 4:30 pm

  4. 发现:名字改了。
    我家一直使用机器压皮子的,你可以用厚一点的档压皮子。我感觉机器压来的皮子还是比手工压得要筋道,毕竟力量大些嘛。来我家吃饺子的朋友,都说是皮好,饺子就好吃。
    时光过得真快,转眼十五都过去了。。。

    March 6, 2015 at 3:01 am

    • 其实是老名字,是space那年头的事了。
      机器压皮我试过,厚度不是问题,但是它出不了擀皮的中间略厚周边略薄的效果。老北方人可讲究自己擀的皮子了,正如你讲,皮子好吃,饺子就好吃😀

      March 6, 2015 at 4:35 pm

  5. 6

    大瀑布照片好赞。我以前很讨厌包饺子,觉得特别辛苦。现在一个人大约一个半小时start from scratch做一顿还挺享受。

    March 12, 2015 at 2:41 am

    • 抱抱~ 我也有你这过程。记得在南方,家里买面粉是用茶缸去买的,估计1斤?是阿姨用它调浆糊给我们做鞋子来的。后来、接着再后来,我擀皮的水平渐增,尤其是那时我们这拨留学生过年时,大家唯一能有过年的味道,就是聚一起揉面、擀皮、包饺子。当时我擀的皮可供5人包。但自去年事故,这次是我第一次擀皮,虽慢但觉得找回了当年的感觉。。。
      这次我用了两小时start from scratch,约包了80个饺子。
      6,回家吧,我真想吃你包的饺子😀
      有机会来我们这里看大瀑布🙂

      March 12, 2015 at 11:14 am

      • 6

        啊??你出啥事故了??

        March 13, 2015 at 3:45 am

        • 去年这时候你谈起冰酒店事,还记得么~ 那时我右手绑着石膏,惨惨兮兮的连续每星期去拍片决定是否做打钉手术。
          一年后的今天,手腕虽没有被打钉,但外形不那么perfect,不过功能基本恢复,满足也🙂
          想想这次小事故或许避免了一场大事故,因为我时常会提醒自己什么该做,什么该放。。。

          March 13, 2015 at 9:19 am

          • 6

            想起来了。恭喜恢复!!

            March 13, 2015 at 12:17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