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最爱还是那口—— 〖冰皮月饼〗

糯米食物历来是江浙人的最爱,虽然眼下吃食的选择多了,但香甜软糯的点心仍是我的心头大爱,

杭城水洋桥的桂花条头糕、老大房的定心糕、颐香斋的绿豆糕。。。 都是个悠久的记忆。

昨天,我特意地留出半天的时间做了冰皮月饼。
因为常做,整个过程不匆不忙,没有半点生疏感,也没有半丝压迫感。

DSC_9623_edited-1
↗ 压出一个月饼,收获一份喜悦。

DSC_9643_edited-1

↗ 嘴唇尚未触及晶莹剔透的月饼,心头却已泛起淡淡乡愁。

DSC_9658_edited-1
↗ 一口咬下去, 软滑香糯 。。。,瞬间滋润了五腑六脏。

馅的用料和做法:

green beans paste_edited-1

  • 绿豆蓉: 水盖末绿豆(1/2 磅,脱皮的)约3厘米,慢火煮开花,稍凉后用料理机打成蓉。锅内加入油( 3/4杯 ,分几次加入)和绿豆泥,中小火不断地翻拌,加入糖(1 杯,)炒到馅没什么水气并能稍稍挺立即可,拌入干桂花(随意)。

  • 紫薯蓉:紫薯(2磅)去皮,切小块,蒸至筷子可以轻易扎透。稍凉后放入料理机,并加入炼乳( Condensed milk 1/4杯) 打成蓉状。锅内加入油(1/2杯,分几次加入)和紫薯泥,中小火不断地翻拌,加入糖(3/4杯), 炒到馅没什么水气、稍挺立即可(喜欢吃细腻的可以用筛子碾成细泥)。

  • 红豆馅(现成):锅内加入 1杯的红豆馅 和 1/3 杯的油(分次加入), 中小火不断地翻拌,炒到馅能挺立即可,拌入干桂花(随意)。

  • 白莲蓉 (现成):成份中含油和糖,没有再加工。

冰皮的用料(18)及做法:

  • 糯米粉 1/3 杯 + 1/2 杯

  • 粘米粉 1/3 杯

  • 细砂糖 1 大勺

  • 炼乳( Condensed milk)3 大勺

  • 玉米油 2.5 大勺

  • 牛奶 3/4 杯

1.    将1/3杯的糯米粉用中火炒成微黄色,即为糕粉,待用。

2.    将其余用料加入玻璃容器,充分地混合均匀, 放入微波炉里叮一分钟后,取出,充分地搅拌,如仍有成块现象,仍属正常。重复这个加热和搅拌过程(约叮5~6次)至糯米粉熟(此时的冰皮看上去光滑泛有光泽),用勺子划圈式的搅拌20下左右,盖膜待用。

组合:

1.    将月饼模子内均匀地刷上糕粉。

2.    将馅均分为直径约3厘米的剂子,搓球滚圆。

3.    取直径约2厘米的冰皮面团放入两层保鲜膜内,隔膜压扁至约直径5厘米大小圆饼,然后放上一个馅,隔膜操作,像包汤圆似的慢慢将冰皮往上推,包住馅料,收口。

4.    将包好的月饼坯在糕粉中滚一圈,刷去多余的糕粉,放入月饼模,压实 ,脱模,轻轻地刷去表面多余的糕粉,漂亮、有特色的冰皮月饼就做好了。

DSC_9676_edited-1

↗ 脱模后当即拍的图片。第二天回油后,肤质会更滋润透明、光亮醒目。

DSC_9668_edited-1

↗ 瞧~,那馅儿满的哟,都耐不住地想往外钻。。。

DSC_9651_edited-1

↗ 室温下密封保存可达2~3天,吃不完的冷藏,食时微波炉叮20~ 30秒左右,冰皮依旧柔软弹牙。

小贴士:

  • 亦可用蒸发奶(Eveporated milk)代替炼乳,由于前者不含糖,可在用料里稍加些糖,如冰皮中的糖增为2大勺。
  • 馅里糖和油的用量可以视各自喜爱略作调整。
  • 冰皮的用料可做18个左右的月饼,而馅会多余,用不完的馅冷冻保存可达6个月左右。
  • 包馅时,冰皮不要压的太大,以致收口部分偏厚,其实利用冰皮本身的伸展性用手逐渐往上推,另一只手将馅轻轻地往下压,这样包出来的月饼会比较均匀。
  • 冰皮热时延展性好,容易操作,如感觉不那么温热,将冰皮放回微波炉叮15~20秒即可。

18 responses

  1. 娜姐,你到底有没有搬到Jersey的可能啊……这里有人要馋死了你知道不?……

    September 2, 2014 at 9:49 pm

    • YN

      雨,可能还是你率全家来密市做我邻居吧~ ,好伐?!

      September 3, 2014 at 3:12 pm

  2. 呵呵,这么早就做月饼了。我这几天正在做功课,昨天把馅做好了,巧的是,我也是做的你前三样,莲蓉的家人不爱吃,所以就不做了。准备这个周末做。看着很好看,让我更加有信心了。中秋快乐!

    September 3, 2014 at 2:55 am

    • YN

      我提前过了,中秋那天我在飞机上。。。
      真想在我走之前能看到你的做的月饼,不然往后那些日子我进不了WP的。- _ –

      September 3, 2014 at 3:17 pm

      • 你这又要去哪儿啊?度假吗?多久?

        September 4, 2014 at 3:00 am

        • YN

          周游世界我都能进WP,只有回自己的祖国会被锁在门外。现在回国的手续已是越来越复杂了,你有这种感觉么?
          3周左右吧。。。

          September 4, 2014 at 9:25 am

  3. Li

    越看越喜欢。昨晚做了馅,发现家中炼乳过期了,今晚完成,我妈直夸你的月饼卖相太好了。

    September 3, 2014 at 11:46 am

    • YN

      你做的一定卖相很好的,要有信心!
      等你的月饼,哈~
      我那天做了36只月饼,大约用了2个多小时,这还不包括做馅。比起其它点心,它还是蛮花时间的。

      September 3, 2014 at 3:22 pm

      • Li

        我今晚看来要加班加点了。。我好想跟你交换分享月饼啊

        September 3, 2014 at 3:48 pm

        • YN

          那就改明天白天做吧,悠悠来~
          嗯,需要时就呼我~

          September 3, 2014 at 3:51 pm

          • Li

            我还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呢:) 今晚一定搞定,成功的话也做36个。。哈哈,够雄心壮志吧。

            September 3, 2014 at 3:57 pm

            • YN

              嗯,但别太累了。
              到时告诉老二,2014年你就吃到妈妈做的月饼了:)~

              September 3, 2014 at 4:01 pm

              • Li

                刚做完,发现同样的量我只能做13个啊,而且还很多馅都透出来了。我妈说你的看起来皮薄馅还多呢,非常饱满。

                September 3, 2014 at 11:03 pm

                • YN

                  已很不错了,13!!!口感呢?
                  估计你还有馅、炼乳剩下,有空再做。这东东靠的是感觉,每做一次你都会有新体会,特别是注意那些小细节,比如,馅太软不好包,反之太硬不好压模。。。
                  相信你再做,就有15个、18个。。。:)

                  September 4, 2014 at 9:33 am

                  • Li

                    口感不错,特别是隔了一夜出油后更好吃,不过我妈嫌我的不够饱满,皮太厚,可我做的时候已经是很费劲才能合上口呢,好几个还露点馅出来呢。我周五再练练,有进步的话也可以包装下送朋友呢。

                    September 4, 2014 at 10:12 am

                    • YN

                      你是隔膜操作么,靠食指和大拇指及虎口轻轻地往上推,同时另一手的手指将馅往下压,。。。
                      离中秋还有几天,接着做,你的月饼定能包装“出口”,:)!

                      September 4, 2014 at 10:21 am

                    • Li

                      是隔膜操作啊,就是底容易揉的薄了,封口处因为都往上推反而厚厚的:)我发照片给你看,昨晚用手机拍的,光线不好。

                      September 4, 2014 at 3:00 pm

  4. YN

    冰皮圆片不要太大,然后一边往上推一边还要转动,根据皮的均匀度决定推的力度。通常我都是推到快收口时,馅还有完全包住,这时用手指再轻轻地隔膜将皮往中间收口。
    等看你的照片啊~

    September 4, 2014 at 3:08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