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家乡美味(四)

近日,又津津有味看了遍《舌尖上的中国》,看的我是眼泪、口水齐流啊~
“流口水”自然是因为片中让人垂涎欲滴的中华美食,
而“流眼泪”的原因,则是因为多年在外漂泊,对自己故乡的食物总有一种独特的敬意,不免心中顿时感动。

周末做了一道营养丰富、清新素食的家乡菜 — 素什锦。
而且,主料面筋,是自己做滴~

朋友送我一包Gluten Flour ,说用它来做面筋是如何简单、如何随意、又如何好吃 。。。
Gluten Flour,对我来说其实并不陌生,但只是在烤面包时拿它来配制高筋面粉的时侯才会用上,却没想到还可以做成面筋?!

回来后想做,可是竟然怎么也回忆不起当时朋友是怎么说来的,好像说只要加水,搅搅就行啦~
觉得有点玄乎、神奇、不可思议。
于是一搁就是两个多月,直到在清理厨柜时发现这包Gluten Flour.
好,那就试试吧,或许呢~

自制面筋

DSC_9296_edited-1

做了。结果是 —- 无、比、简、单哦~

平时写惯了操作流程1、2、3、4、5。。。现在却一时茫然,竟不知从何写起。
因为整个过程实在是太简单,真的就是只要加水,搅搅就行啦~
好不容易地硬是挤出了两点:

1)将Gluten Flour放一盆里,加水,筷子搅拌约1~2分钟见成团,用手再捏揉几下,整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如将面团沿筷子在绕圈便成螺旋形等),放在水里让已成型的面筋松弛约两小时。
2)面筋在滚水中沸煮4~5分钟,冷却后即可直接使用或放置容器里加水或不加水(后者口感会比较Q)可冷藏一星期。面筋也可以不煮,切成小块用烤、炸等方法做来吃也别有风味。

有意思的是,这里Gluten Flour 和水不需要比例,一旦Gluten Flour 吸足水份,满足了“饥饿”之感,便处于饱和状态,停止反应(好懂的知足)。
见也有人在自制面筋时加苏打粉,我觉得不加挺好吃,能少加些料总是好的 — Simply the BEST.

有了面筋,自然有了。。。

家乡素什锦

素什锦是非常随意的一道菜,原料未必非要有十样,但容易吸味的面筋、豆制品等是不可少的,其它的料可以根据家里现有的和自己的喜好增减,喜欢的就多放些。

主料
面筋、腐竹、木耳、黄花菜、香菇、杏仁 、毛豆、葱、姜。
做法
1)面筋切片;腐竹、木耳、黄花菜、香菇用水发开、切块;杏仁浸泡后,去皮;
2)将葱、姜炒出香味,然后把所有的料全都放进锅里煸炒至水分收干差不多时,加入酱油、糖、盐,还有浸泡香菇时用的水,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让汁水慢慢地渗透进去。
3)待汁水收至八成干时,关火。淋几滴香油,亮亮莹莹,好一盘素炒什锦便完成~

DSC_9148_edited-1

家乡素什锦的特色:面筋、腐竹多汁,木耳、黄花菜爽脆,香菇鲜嫩,坚果甘甜。。。
各种滋味在嘴里在心头,绽放。。。
味道无比接近杭州知味馆的素什锦 ~~~

12 responses

  1. 这个我是最近几年才知道的,很奇怪没有印象在合肥的时候吃过……本来应该啊,江南的菜嘛……
    我做的山寨素什锦没有面筋,因为买的有一种怪味,自己又不会做。我特别喜欢加豆肠,有豆制品的香味,又特别的吸味~这个哪天要试试,嗯。

    July 9, 2013 at 8:44 am

    • YN

      小雨,你比我先知多了,我真的是自己做了才知道,啊,原来那么简单。好像有人还加酵母或苏打的。。。
      这个你真要试试,一磅的Gluten Flour 可能做出3磅左右的面筋吧,关键是做法简便,做出来的面筋可以和好多的食物搭配。。。
      在合肥,我能记得起的只有路边的烧鹅、还有各食堂的糯米团和红枣发糕了。。。

      July 10, 2013 at 5:02 pm

  2. Li

    我老是会把这个跟上海的烤麸混淆掉,前几天一个朋友到我们家带了自制的凉粉加有面筋,不过感觉吃起来太Q了都咬不动。哈哈,娜姐你换题头照片了啊,经常锻炼的人就是fit啊。。前几天收到shutterfly的相册了,打算过两天再订几本,哈哈,谢谢你发的code啊!我妈没事就喜欢翻看小人儿的相册。

    July 9, 2013 at 11:30 pm

    • YN

      好像发酵后叫烤麸了。。。
      丽,这种做法的面筋吃起来有些弹性,但一点儿都不硬,因为我的牙可算是“吃软不吃硬”,哈~
      收到啦?真快哦~ 我这里通常要两周呢,可能你在美国所以快些。你看看吧,他们经常有好的Deal的,我已做了6本了。。。还有两套日历和一个旅游用的壶。。。^ -^

      July 10, 2013 at 7:15 pm

      • Li

        嗯,这次速度蛮快的,周一就到了,我家也做了两本相册和一个挂历了,这次相册中她家还附上了八折券,过阵时间要没有更好的code就用这个券再订两本。

        July 10, 2013 at 10:38 pm

        • YN

          嘿,丽觉得相册还不错吧~ 我猜可能大多是宝宝的照片。
          有些照片我是先用 photoshop将它们组合成一大张,然后再往上传。。。,再有它里面有许多Icon可以利用,你有空可以慢慢玩玩蛮有意思的。
          八折券可以先不理,通常有40~50% off。。。
          好像美国的Shipping Fee也比我这里好些喔~

          July 11, 2013 at 11:15 am

  3. 我亲爱的娜姐,这个吃是吃不到了,发给我馋馋大家总可以吧?这周五出你的稿子,我就不发链接给你了,娜姐自己去看可以吗?这个如果可以晚上发给我,下周上;朋友餐就下下周上。周一我出发,半个月后回来,就都不发链接给娜姐了。谢谢。等着你的文字与照片。

    July 10, 2013 at 12:41 pm

    • YN

      抛开工作, 好好休假,彻底放松。
      去卡城如见到老同学,记得代问好,谢。

      我先处理下别的事,晚上一定发给你。

      July 10, 2013 at 3:00 pm

    • QQ

      这么爽去那海皮呀~?回来要奉献游记猛图啦

      July 12, 2013 at 8:35 am

  4. QQ

    换Banner了, 那个清新的,而且每天都 能看见姐了,那个亲近哦~
    也最爱吃凉拌面筋凉皮子的了,能肿一大碗下去,咕咚一大口口水

    July 12, 2013 at 8:34 am

  5. QQ

    第1点里的面团揉好,是 直接放水里泡着松弛两个小时吗?还是放容器里泡?小笨俺木看懂耶:),直接泡面团会不会都散了糊掉了啊

    July 12, 2013 at 8:42 am

    • YN

      听到了,你这咕咚一声好响哈~
      搅成团后(好像不到一分钟的活)就放在水里松弛,面筋的性格和脾气好的没话说外,品质也优秀。一旦结合成团,是不会再散了糊掉了滴,QQ放心吧~
      等过些天我向朋友要地址,据说这家的Gluten Flour最好,还是organic 的喔~
      Q姑娘要的话,我发给你。。。

      July 12, 2013 at 5:11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