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菠萝花 & 慕斯蛋糕〗

俗传菠萝,不花而实,偶尔开花,但极为罕见。
我家的这只菠萝,一开就有20朵,信不?!

DSC_4533

横切后的菠萝有棱有角,烤过之后自然弯曲,那叫一个飘逸,一个唯美~

DSC_4528

空气中溢满了菠萝的清香,飘逸四方。。。

DSC_4543

今年多伦多的春天来得比往年都晚,偶尔的高温算不了春,待花开满枝才是真正春的到来。
趁着大好阳光、拾花入口,从味觉上饱尝春色来临。

DSC_4504

酸酸甜甜的“大花瓣”,略软,耐嚼,还有一股浓厚的焦糖香。

菠萝花的制作过程很简单,关键是温度,时间及多厚的菠萝片合适。

菠萝花

做法
1)菠萝去皮,去头、尾,挖去残留的“眼”。
2)将菠萝切成片状,大概0.3cm的厚度(太薄,烤时花瓣容易破碎;太厚,烤时难以定形)
3)烤箱预热325°F;将菠萝片放入已垫上羊皮纸或硅胶垫的烤盘上,进烤箱烤约20~25分钟左右,此时菠萝片的边缘颜色略微加深、发干起褶,但整片菠萝仍有水分。
4)将烤箱温度降至250°F,接着烤45分钟左右,期间翻2~3次。
5)取出烤盘,将菠萝片放入中号Muffin Tin(视菠萝大小选模子的尺寸),整形呈自然弯曲,亦可用锡纸做成碗状来定型。放入烤箱再继续烤30分钟左右(视花片的颜色自行掌握时间)即可。
出炉后,将菠萝片放置几小时或过夜直至干燥。

个人比较喜欢焦糖的香味,故又延长了烤的时间。烘烤过程中整个屋子弥漫着菠萝的独特清香。
烤出来的效果相当让人惊喜,不仅外表达到了我之前的要求,口感酸酸甜甜,脆中带点韧性和浓郁的焦糖味,小小一块滋味十足。

绽放的菠萝花装饰在蛋糕上,又会是咋样的效果呢~

嘿~,好看好吃,给人无比新颖的感觉

DSC_4477

底部是松软的蛋糕,中间是酸甜的草莓慕斯,上面是浓郁的奶油,啊~,还有表面的菠萝花、鲜草莓、可可粉。。。

DSC_4474

草莓慕斯奶油蛋糕

蛋糕体
材料
蛋2个(室温),白糖1/3杯,塔塔粉(Cream Tar )1/4小勺(Tsp)或白醋1/2小勺,中筋面粉2大勺(Tbsp), 玉米淀粉1/4杯;8英寸的脱底蛋糕模(底部垫上烤箱纸)或慕斯圈;预热烤箱300F。
做法
1)将蛋白和蛋黄分开,用打蛋器打发蛋黄,并缓慢加入糖,打至有些稠度呈米黄色即可;在干净无水的容器中将蛋白搅散起粗泡,加入塔塔粉用打蛋器打发,蛋白打发的程度会直接影响到蛋糕的蓬松程度,所以一定要打发到起尖角,并且静至几分钟也不会松散;倒入蛋黄糊搅拌均匀。
2)筛入面粉和玉米淀粉,用橡皮刀轻轻从底部往上翻的动作(切记不得画圈)将面糊拌匀,倒入模子。
3)烤箱300°F/30~35分钟直至细竹签插入取出无粘连即可;凉后脱模。

慕斯
材料:
草莓400克左右;吉拉丁(Gelatine)一小包/7克,牛奶1/4杯,白糖3大勺;蛋黄(打散)1个,朗姆酒1小勺(或其它liqueur),柠檬汁1大勺;鲜奶油 (Whipping Cream)1/2杯。
做法:
1)洗净草莓去蒂,切小丁约1 1/2杯,用果汁机打成约1杯的果泥备用(余下比较整齐的草莓对切两半待组装时用)。
2)先将吉拉丁用一小勺温水拌匀后加入牛奶,边搅边加热,再放入白糖搅至吉拉丁和糖完全溶解即可(不需煮沸),熄火;缓慢地加入蛋液,搅匀,最后加入朗姆酒和柠檬汁。
3)将鲜奶油打发至有点固态即可;加入草莓果泥,拌匀,再将吉拉丁蛋奶糊倒入拌匀。

奶油
材料
奶油奶酪(Cream Cheese)2 大勺,糖粉(Icing Sugar)2大勺,鲜奶油1杯。
做法
室温软化奶油奶酪,加入糖粉拌匀后,倒入1/3杯的鲜奶油低速打匀,再加入其余的鲜奶油中速打发,但不要打太硬,软一些涂在蛋糕表层比较容易整平。
小提示:鲜奶油必须冷藏状态下才好打发,在打发鲜奶油之前,最好将容器也冷藏片刻。打发时转速不宜太高,否則打出來的奶油质感不够细腻。

组装
将蛋糕体(揭去烤箱纸)放在盘子或蛋糕垫片上,套上慕斯圈。沿圈的内侧在蛋糕体的边缘排上对半的草莓,注入慕斯,冷藏片刻(可以利用这空隙来打发奶油);用橡皮刀将打发的奶油涂匀在慕斯上,整平。冷藏3小时或过夜取出,最后装饰上自己喜欢的水果、巧克力、可可粉。。。全由你作主啦~
吃时,最好用叉子将三层黄、粉、白一起送进嘴里,口感,很曼妙立体。

*方子,参照了爱厨的并作了些变动。

18 responses

  1. QQ

    就这样被你征服,神啦
    这么好看的花,姐,你也真舍得下咽,这么艰难的事情,让俺替了你吧,别拦我!

    April 22, 2013 at 12:14 pm

    • YN

      不拦不拦~
      MM,你大胆的往前冲啊,木回头!^ _ ^

      April 23, 2013 at 12:51 pm

  2. 额的神啊,人说妙笔生花,你这是妙手生花啊!菠萝还能整成这么漂亮,让我这个菠萝一样的胖子有了活下去的信心。遇对了人没准儿咱也是花一朵呢。

    April 24, 2013 at 3:02 pm

    • YN

      哈哈,包子不当那朵婷婷玉立的蘑菇,改当菠萝花了?
      说真的,认识你越久,越觉得你人品好。其实你早就是一朵人见人的爱“花”了,哈!

      April 25, 2013 at 1:34 pm

  3. 有两事不解:
    1、菠萝是长树上的吗?我现在记忆很混乱,怎么觉得是长地上的呢?
    2、谁的生日呢?招吧!

    April 24, 2013 at 3:04 pm

  4. YN

    菠萝,既不是长在树上,也不是像瓜类似长在地上,菠萝是长在一种矮生果树上,但可能更接近地面吧,所以,你的回答还是偏正确滴。
    我坐的Oasis邮轮上见有种植菠萝的。。。

    蛋糕本是庆祝LG的,但因本人正要动个小手术,提前一天做,吃掉了半个为补充消耗的能量,赫赫~

    April 25, 2013 at 1:51 pm

    • Li

      手术做完了吗?希望一切进展顺利,很快恢复,享受美好春光哦!

      April 25, 2013 at 4:11 pm

  5. Li

    为什么你做的蛋糕看起来这么美妙呢?为什么菠萝你能变出这么多花样,让春天在烤箱中延展?。。。十万个为什么。。传说中的秀外慧中就是这样的吧!
    苦等蛋糕方子,激起了我再攻蛋糕的斗志(西点我好像每次都比较失败,还没得到过赞扬)。
    我这里最近菠萝也很便宜,也变方做了几次,不过发现很上火啊!
    前几天犯了个stupid常识错误,玻璃烤盘炸了,至今还心悸着。N姐什么时候开拔?
    我几周前在亚特兰大买到桂花了,不过煮酒酿的时候估计放早了,结果吃的时候不但没有桂花香,还有很奇怪的味道。。

    April 25, 2013 at 4:10 pm

    • YN

      算很小的手术,倒是术前的准备很折腾。蛮顺的,感觉就像打了个瞌睡,哈!
      蛋糕方子我贴上了,我想你应该可以一炮打响并得到热烈掌声滴。用料不复杂,每一阶段的做法也不难。不知你是否有慕斯圈?要不就用那种脱底蛋糕模,由于它的高度不够,你可以只加慕斯料(加倍的量,我用的量盖不满草莓),省去奶油这步。但如能搞到慕斯圈,还是有奶油的味好。
      你的玻璃烤盘炸了,喔,是蛮吓人的,烤箱一定很Mass吧,是温度太高了?反正我记得玻璃容器是不能Broill喔~
      桂花是好东西,不知是不是我们杭州产的?最好后加,很香。不过桂花本身是有点苦涩,也有卖的是糖桂花。吃它其实是闻它的味,呵呵~
      过了这周末,我该开路咯~
      Li,我还记得你的樱花之旅呢,有照片么?

      April 26, 2013 at 12:48 pm

      • Li

        慕斯圈我没听过啊,回头去买个,家里只有几个不同尺寸的cheese cake可脱底的模。如果用这个的话,是不是会倒出来啊?这蛋糕看来蛮大工程,我估计还是得在准备过程中连线你。。DC之旅还没成行呢,估计樱花都没了已经,宝宝的护照大概这周能到,准备等五月中旬过去,呵呵,这个季节花团锦簇,到时候应该还可以拍些其他景致的图片。呵呵,我很期待你远行的图片,你每次功课都做得那么足,相信又将会是个诱人的旅行系列了。

        April 30, 2013 at 12:44 pm

        • YN

          你说的cheese cake可脱底的模可以做慕斯的,只是慕斯少加些就可以了。
          5月的季节出行最理想了,期待你的片子和文字。。。
          我是昨晚才回来的, 冰岛真真美,是那种很独特的美。有空我将照片贴上,搭个骨架子先。。。

          May 4, 2013 at 12:55 pm

  6. 菠萝花看起来蛮容易的
    只是火候方面比较难控制
    下图的那蛋糕~~~~ 超多步骤的啊
    看着就先被这繁多的步骤吓到却步的说
    哇咔咔卡~~~

    亲~
    你真的好厉害哦
    你是个厨师/烘焙师么?

    April 27, 2013 at 10:36 pm

    • YN

      菠萝花的温度好控制,只是要多些时间和耐心。
      蛋糕,看看啰嗦其实做起来这那么几步,挑战一下?!
      偶,这辈子“师”是当不成了,不过在家的头衔是二厨,不知是否和厨师沾点儿边啊~ ^-*

      April 28, 2013 at 8:34 pm

      • 二厨的功夫这样好
        大厨不是超级不得了咯
        哈哈哈~~~

        May 5, 2013 at 7:05 am

        • YN

          哈,这是我的招之一,记住男人爱占个上风,多鼓励为好。*_^
          你,有啥招?透露一下哈!

          May 5, 2013 at 5:17 pm

          • 亲~ 我还单身呢
            缘分啊缘分几时临到我啊
            哈哈哈~~

            May 10, 2013 at 7:39 am

            • YN

              亲,相信缘分会到来的,
              我等着那一刻。。。

              May 10, 2013 at 8:30 pm

              • 嗯嗯
                是的我也一直等待很盼望着~
                ^ ^ ~

                May 11, 2013 at 12:03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