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菠萝炒饭〗

炒饭,由于它的烹制简单,方便实惠,可以算是平民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家常便饭。
无论大小城市还是不同国家都有自己精心料理,风味十足的招牌炒饭。
去年十一天的泰新马游,不知是团餐木吃饱还是在外油水少之故,晚上九点后开始饥肠辘辘。
那些天吃的最多的夜宵要属街头便捷小摊上的各式炒饭:泰式红咖喱海鲜炒饭,里面有咖喱、红辣椒、香茅、虾,鱿鱼 。。。;
马来炒饭,有鸡肉、海鲜、蔬菜及一小碟甜酱,再往白饭堆里扒拉扒拉,嗨,居然还窝了一个香喷喷的煎鸡蛋,细嫩柔滑。。。吃的无比满足。

哦,曾吃过的还有杨州炒饭、日本鱼子炒饭、韩国辣白菜炒饭、西班牙海鲜炒饭、牙买加Jerk鸡肉炒饭。。。
各地的炒饭文化、特色、味道的多姿多彩,千奇百怪的花样。。。都在我的记忆深处停留过(此刻边码字边狂咽口水ing)~

今天,二厨我突然心血来潮,撸胳膊挽袖进厨房,炒勺叮当,过一把厨房我老大的瘾。
即便是一道炒饭,也要附庸一下风雅,算是给平凡的生活点缀一份微光。

菠萝炒饭(两人份)

                                                                                                                                                                                                               DSC_4254

用料

菠萝1只,对半切,避开中心,用利刀纵切成船型再切小块(小心扶稳,别伤了手),取出果肉。用匙将里面的菠萝碎及汁挖净,收拾整齐四壁;预热烤箱375 °F,烤5分钟左右(可在炒饭时开始烤,等饭炒好时,菠萝盅也该出炉了)。
菠萝粒1/2杯;一大碗白饭(隔夜最好,从冰箱取出后微波炉热1~2分钟);鸡蛋 1只和盐少许打勻;红肠丁 1/2杯;青豆、玉米粒解冻沥干1/2杯;油、葱、蒜茸、盐、生抽、白胡椒粉酌量。

做法

锅里热油快速滑溜鸡蛋,拨散,炒至七分熟盛出;
用少些油将葱、蒜茸、青豆、玉米粒翻炒,然后加入菠萝和红肠炒出香味拨在锅边,倒入米饭,翻炒几下,最后加入鸡蛋及酌量的生抽、白胡椒粉,拌匀炒透即可,盛入菠萝盅。
有热度的菠萝盅不仅散发浓郁的果香味,同时给刚炒好的米饭添份保温作用,两者各取所需,将味道挥发到极致。

小提示

  • 这道菠萝炒饭要选熟透的菠萝,味道才更清香浓郁。

  • 蛋液下锅油温勿高;亦可将蛋液均匀拌入米饭,所谓的“金包银”,炒好后的饭如碎金闪烁(下回要试试)。

  • 米饭不要太软,炒前拨散。炒饭切不可多放油,油多,饭会显得油腻;油少,饭才会颗粒分明。

  • 炒饭的量可比平时少些,要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才刚好。

DSC_4268

清爽可口的菠萝很提味,自然的酸甜水分可以补足炒饭的干松口感;
撘配青豆、玉米粒和肉丁,不仅味道有了升华,连视觉和嗅觉都是一种享受。
最后用菠萝碎和汁做一杯菠萝香蕉smoothie,爽!汤都免了。

DSC_4276

想说不好吃啊,都难。

炒饭的变化很多,用料很简单很隨心所欲,几乎任何食材都可以与剩米饭自由组合。
用一点心思,做一点变化,换一种口味,你也可以炒出粒粒分明、香气十足的创意炒饭。

27 responses

  1. N 姐,要不要这么能干?连炒饭也可以弄得跟艺术品似的?

    橙香蛋糕这周五会见报。

    N姐,这个我要,留着下周用。文字就不需要改动了,把照片发给我行吗? 谢谢。

    April 8, 2013 at 6:34 am

  2. YN

    珮竹,看你的留言,你起的好早啊~
    可能是菠萝炒饭太好吃,码了些“煽动”字眼。。。呵~ * _ ^
    谢谢喜欢~

    April 8, 2013 at 12:18 pm

  3. 亲啊亲~ 你真的是厨神啊~
    继续留口水去~ 哈哈哈哈~~~~~~~~~

    April 9, 2013 at 1:45 am

    • YN

      qi qi,哪天你做一道马来炒饭啊~
      我准备个大盆来接。。。。

      April 9, 2013 at 9:13 am

      • 哈哈哈~~~一起期待哦~
        我可是真的很懒的那种哦~ = P

        April 9, 2013 at 8:07 pm

        • YN

          炒饭,对懒人最适宜。打开冰箱看看有啥剩菜,剩饭的,炒勺叮当几下,香喷喷的晚饭就有了。。。
          说真经的,很想念马来炒饭,是不是就是印尼炒饭啊。。。

          April 9, 2013 at 8:12 pm

          • 这个我不是很清楚呢~
            我很喜欢炒饭的美味只是我觉得炒饭太上火了
            有时候我是采用蒸的方式弄热隔夜炒饭但是还是上火的说
            不晓得印尼炒饭跟马来炒饭一样么
            不过觉得应该很类似哦~

            April 10, 2013 at 5:55 am

            • YN

              嗯,那就少吃。上火,可能和你体质有关吧~
              马来,马来,我对马来的印象好的不得了,当然也包括马来炒饭,这是我去年写的:https://xihu2005ye.wordpress.com/2012/09/23/%e8%a1%8c%e8%b5%b0%e5%9c%a8%e4%ba%94%e6%9c%88%ef%bc%88%e9%a9%ac%e6%9d%a5%e8%a5%bf%e4%ba%9a%ef%bc%8cday-911%ef%bc%89/

              qi qi看看那碗炒饭、那只大红龙虾、那皇帝面包鸡、那娘惹糕、那白咖啡。。。是不是正宗的啊~

              April 10, 2013 at 3:37 pm

              • 哇~亲~
                你真的去了好多地方啊
                是几天的行程啊?
                那个红虾是淡水河虾哦
                我们都叫它大头虾
                头很大
                身体小其实不是很划算哦~
                不过看着真的是让人食指大动啊~
                那个马来炒饭真的好吃~
                你有吃到更到底的~名字是nasi lemak 辣死你吗
                哈哈哈

                还有啊你最后的马来文翻译真的是太可爱了啦
                我怎么都没有想到啊~~~
                短短 胖胖~~~ 哈哈哈~~~~~~

                April 11, 2013 at 8:37 am

                • 还有哦
                  马六甲的白咖啡应该是三叔公最出名咯
                  所以价钱也比其他的贵一点~

                  April 11, 2013 at 8:38 am

                • YN

                  啊,河里嗒~ 但它的做法很特殊,油温控制的很到位,那味彻底盖过我们这里常吃的海里的大龙虾哦!nasi lemak是很辣的炒饭?
                  我发现泰新马都有自己非常有趣的短语,如用中文来记,绝对笑倒一片。。。

                  还有白咖啡,赶紧去看看我买的是啥牌。得,不是三叔公的。盒子早扔了,但包装上只有一个“宝”字。当时导游带我们去土产专卖店,说那里的东西会比市场贵些,但质量一定保证,赫赫~
                  话说你这一情报也不晚哈,再去大马就直奔nasi lemak 和三叔公~~~~~

                  April 11, 2013 at 7:34 pm

                  • 哈哈哈
                    不是啦nasi lemak 的读法~~ 类似 《辣死你妈》~~
                    所以很多人直接翻译杜威《辣死你妈》

                    我说的三叔公也是有一件很大间店~专卖店哦
                    他们家有很多自己的周边产品~
                    马六甲有人说凤梨酥很出名哦
                    但是我吃呢就真的非常一般~也不够香醋~

                    几时再来哦~~
                    马来西亚欢迎你哦~~~~
                    其实除了这些还可以上网搜寻这里比较到底的民间小美食哦
                    对咯
                    马六甲很出名娘惹餐哦
                    我去了两次都没有机会吃到呢
                    一次是因为要等空桌只少一个小时+++ 还有一次是朋友不想去吃所以没有吃到咯~

                    April 13, 2013 at 1:03 am

                    • YN

                      知道啦,“Nasi”是米饭,椰浆饭的意思。。。
                      我只吃了娘惹糕,想象中娘惹餐更广泛、更刺激喔~

                      嗯,下次再来马,不跟团了。事先找你多搜集些信息。。。自助游啦!!!

                      April 15, 2013 at 7:42 pm

  4. 肿么办呀!全是好吃的!馋S我啦!等着等着,我来了都得吃滴!

    April 9, 2013 at 2:17 am

    • YN

      等你来了,我再挽袖。。。
      只让你8分饱。。。再想吃,木了。。。哈~

      April 9, 2013 at 9:12 am

  5. QQ

    如果鹅木有记错,这个炒饭是不是某种特定的术语啊~哈哈, 嘎嘎

    April 9, 2013 at 4:00 pm

    • YN

      哦???
      勿懂?!啥术语啊~

      April 9, 2013 at 4:02 pm

  6. Li

    你最近在菠萝上不断开辟新方啊,我妈刚给我打电话问我晚上吃什么,哈哈,看到你的独家秘方今晚晚饭就这个了。哈哈,一如往常,成败都来报告:)

    April 9, 2013 at 4:28 pm

    • YN

      是啊是啊,飘着浓浓的菠萝香,做什么都好吃。
      对了,一直想找机会问你,发到你邮箱的那张Pineapple Squares照片收到了么?本想放在这篇的,用这道甜点画个句号。但木有你的回音,想想就算了。
      等你的自制美味炒饭,哈~

      April 9, 2013 at 5:14 pm

      • Li

        昨晚的炒饭很受欢迎,意犹未尽结果吃完饭我就把剩余的饭再炒了当今天中午的午饭了。总结下我家米饭煮的太熟了些,所以米饭粒炒了后没那么颗粒分明剔透,下次我要再加些胡萝卜粒这样颜色更多样。
        邮件看到了,我觉得效果很好啊,中间的菠萝在炉火中历练后竟然还那么明艳!:) (上周看到的时候就要给你回信的,结果有急事出门然后就给忘了,我发现现在记性变差了,得背单词或者诗词来训练记忆了)。BTW,今天似乎收到你的邮件上面只有一个链接,不确定是不是你发的,还不敢打开。

        April 10, 2013 at 1:23 pm

        • YN

          哈,好香吧。加胡萝卜粒营养色彩会加分,好主意,是不是要事先弄熟啊?米饭,是剩饭最好,你说的对,不能煮的太软。还有掌握好量,只给七八饱,延续舌尖上美味。。。^ _ ^
          那邮件的事忙了我半天,不要打开哦~
          Pineapple Squares,有空我再来做一次,味道好像凤梨酥。。。

          April 10, 2013 at 3:45 pm

  7. QQ

    俺们都是姐的徒弟,哈哈

    April 10, 2013 at 12:48 pm

    • YN

      看来Q姑娘是不肯把某种特定的术语告诉我,那我就自己Google吧~
      哈哈~你这皮丫头! 是“那瓶子里的米都拿来炒了饭”的故事么?

      April 10, 2013 at 3:52 pm

      • QQ

        嘎嘎 嘎~ 不是俺皮,是网络语言让俺们不得不小心啊,不过挺好玩滴

        April 12, 2013 at 12:18 pm

        • YN

          赫赫~
          据说是台湾人传过来的。。。
          是很恨搞笑哈!!!

          April 12, 2013 at 12:44 pm

  8. 6

    好吃卖相也好!

    April 21, 2013 at 8:32 am

    • YN

      好久不见六,也久久不见六更新,忙吧~
      我,开春了,脚底也开始痒痒,又该上路了。。。

      April 21, 2013 at 10:38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