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行走在五月(杭州)

作为一个游客,我总是带着挑剔的品味到处游荡。
直到有一天回到了自己的故城,面对眼前如梦如幻的水乡,
一种温馨和安逸传遍全身,人世间的所有幸福与满足也不外如此。

DSC_7385

雨雾朦胧是故乡的一处柔情。

* * * * * * * *

因时间实在排不开,“云南马帮”(自那年云南自助游归来,这名字便响亮了起来)只好将「云南元阳梯田摄影游」 从日程中删去。
游不成,撮一餐咯~

热意餐厅

用杭州话来描述这家餐馆,有点儿发靥的说~
空气是飘着青草味的,
搪瓷餐具是磕破了的,
侍应生是穿海魂衫的,
点菜是用iPad的。。。

热意菜

菜,是完全不按牌理出牌的,混搭是主题。
鱼头鸭,那股子鱼香味一直渗入到鸭骨子里。
臭豆腐,按照天妇罗的做法,上头还漂着日式木鱼花。
试管米汤,由东北大米、牛奶和冰糖经过三次熬煮和过滤的。。。

记得这顿饭好像才一百多人民币,还算便宜吧~

酒足饭饱后,云南马帮开始感叹开了:
如能把吃混搭到这样的精致、实惠,那就是社会稳定和谐、人民生活繁荣富足的具体表现哈~

* * * * * * * *

X H, 是和我幼儿园一起滚大的朋友。她善歌善舞,跳起新疆舞,头和脖一起左右摇摆,那叫一个绝。问诀窍,X H 神秘兮兮说: 两手向上伸直,拉住床头,使劲练吧~
我,硬是把床架摇的兹嘎兹嘎响,都快抽筋了还木结果。

还记得,我们几个孩子凑足一角四分,够租一小时的除了铃不响,其它部件“玎玲当啷”的一辆破脚踏车,每人一圈像接力赛跑轮换着骑,摔得青青肿肿,肉绽皮开,但就是这样,一个个学会了自行车。

。。。

文革,暴风骤雨横扫一切,父母们挨斗,家产被抄,子女受人欺侮。。。
你整我,下次我整你,有“掺沙子”、“挖墙角”的,有“背靠背”、“面对面”的,说的是“人人过关”,却使尽了 整人毒招。
父辈们政治上的分歧,令我难堪。一封断交信和XH就再也没来往。可能是日后太多的变迁、转折,这些事儿渐渐淡去。。。
三十多年后,是她,通过种种渠道我们又联系上了,先是寒暄几句(为情绪和情感铺垫一下),很快便热乎地融洽、默契,谈笑风生中充满着对彼此浓烈的欣赏哈~

———— 你当时的那封信好斩钉截铁啊,让人没有回头的余地。事隔多年,找你的那股勇气不自觉地在升腾。。。

———— 抱歉抱歉~ 我是一点都想不起来当时写了些啥了。想想,文革已给我们带来太多的阴影,那些事本来就不是我们孩子辈所能操纵解决的。。。

————珍惜今天,我们干一杯!

由X H 牵线,将NBX 大院我所熟悉的儿时伙伴(用当年时髦的话:可教子女)凑齐,这一杯,就干在《新三毛》!

再见面,有笑有泪,千般滋味,互相吐槽当年如何与“造反派”玩耍的种种糗事与趣事,笑翻了天!
最后总结出:

我们这一代,生来就挨饿、上学就停课、毕业就下乡。。。
人人一本红宝书,背同一段话、喊同一句口号、发急了就会“向毛保证”。。。

我们这些人,虽没当上什么国家接班人,却不少成了企业家、名作家、名博导、名教授。。。

DSC_7203

新三毛

菜色以“杭帮菜”为主,菜量很足,味道足。。。
啊,看到那盆葱烤小溪鱼,口水又泛滥啦~ 这是杭州本地的野生小鱼加上小葱一起油炸而成,很有田园风味喔。

那桌,连酒水约两千多人民币(不包括自带的茅台酒,但却付了200元的开瓶费),价格略偏高,但感觉要比北京强。

26 responses

  1. 又是我坐沙发?真好啊:) 好像也跟着你大吃了一顿。叫你说的,也想起了我们大院里小时候一起玩大的朋友。可是因为裁军,都各自分散了。多年没有见面。那次在网上见到其中的一个,当年我总是欺负人家,他现在是三联生活周刊上的专栏作家了。彼此一翻感慨:)

    June 7, 2012 at 7:51 pm

    • YN

      不会吧~
      我眼中的Jinnie是文静姑娘。
      不过小心喔,那个作家“一翻脸”,便去专栏投诉你去了,哈~

      June 7, 2012 at 7:55 pm

  2. 咽口口水再说话,原来是杭州姑娘,怪不得才情兼备。

    June 7, 2012 at 9:07 pm

    • YN

      才实在一般般,情倒是多一些哈~

      June 8, 2012 at 10:34 am

  3. N姐原来是西子姑娘.哈哈.

    要说各地的菜肴的品味,说实话还真得首推江浙,原料丰富,精工细作,口味多变,创意无穷.

    虽然俺和大多人一样喜欢吃川菜, 可川菜大多一个麻辣味道取胜,就像一个直肠子、豪爽的穷哥们儿.

    鲁菜, 厚重古朴, 可惜身处北方, 取材有限, 发展滞重,除了那些流传于世的家常菜, 例如京酱肉丝、元宝肘子和已经不被人认祖的北京烤鸭, 现在都快消亡了.
    广东菜,则总是带着一些暴发户一样的市侩气,连名字都很功利: 黄金糕发财鱼圆汤,让人感觉像个生意伙伴。

    可这杭帮菜(其实如果没搞错的话应当属于维扬菜系的一个分支吧,不对请纠正) 却给人江南无限繁盛的回忆, 有青山沃野,有竹林小溪, 有纤纤细手,也有稻火炊烟……..

    唉,打住了,受你图片感染,一下子喷了这么多口水,见谅 :)

    June 8, 2012 at 8:55 am

    • YN

      是啊,算是土生土长的一个,只是早早就“离家出走”,弄得如今回家活像个外地宁哈~
      听了包子对各菜系的归纳,很是认同,尤其是杭帮菜,贯穿了江南水乡的灵秀。。。啊,那油条,比哪个城市都来得脆香。
      说真的我也不太清楚杭帮菜是否属于维扬菜系的一个分支,有空要认真查查双方的菜谱,看看可有交集、分支?

      June 8, 2012 at 11:03 am

  4. 这是杭州杭州吃的云南菜?我还以为是在云南吃的呢🙂 真是价格实惠的很 。。
    你经历过文革啊? 可是我觉得你看着那么年轻,我不是说经历过文革的就多老啊,只是觉得那好像是有点听着远的事, 嘻嘻, 你懂的对吧 ?!
    多年以后重新拾回友谊,重新相见儿时伙伴,经过这些年一定很感慨吧 。我想象着这些人都有各自的经历,但是那样的相见下,那些未泯的童心又被唤醒的温馨情景 🙂

    June 8, 2012 at 9:42 am

    • YN

      是云南没游成,云南马帮只好就地(杭州)喝茶吃饭咯~
      阿悦啊,不是YN倚老卖老喔,文革的那些事儿好像就发生在眼前,印象太深了。。。
      嗯,儿时小伙伴间建立的友情是最纯、最诚的。

      June 8, 2012 at 11:15 am

  5. QQ

    天朝的菜看着还是很美味的,嘻嘻,说了“再不回去”,还是禁不住的想家啊,(片子拍的很好)赞1个~

    June 8, 2012 at 9:57 am

    • YN

      还是常回去看看吧~
      乡愁,一直是我们游子心中难解的结。。。

      June 8, 2012 at 11:20 am

  6. W J

    文革这么坑人啊…. 没想到连友情也被文革给坑了,多亏又联系上了。

    第一句,第一句表达了你我类似的心声,我也是一直带着挑剔游荡的,可是一旦回到自己的故乡,就不一样了,满满的情…和…. 感….

    June 8, 2012 at 11:26 am

    • YN

      不要说朋友间的友情了,连骨肉情都给坑了呢。
      娟儿想家了吧,是时带上阿福一起回家一趟?!

      June 8, 2012 at 4:57 pm

      • W J

        是的,文革太不像话了,什么都给坑了啊。这次一定要等到春节再回去,回去和家人过个年。

        June 10, 2012 at 5:20 am

  7. 大爱杭州和杭州菜,记得那年去西湖,在楼外楼撮的。。。。哈哈哈,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吗!

    June 8, 2012 at 6:28 pm

    • YN

      下回,G要去天外天、山外山撮,比较一下啦~

      June 11, 2012 at 8:12 pm

  8. 原来是西子湖边长大的,一个美丽的地方。杭州菜,不但好吃,还中看。

    June 9, 2012 at 7:56 am

    • YN

      看来指尖对杭州一点都不陌生

      June 11, 2012 at 8:14 pm

  9. Li

    那家云南餐厅很拉风啊,云南的很多地方一直很向往着去好好走走看看,现在多了个理由了,原来云南菜也这么馋人。
    2004年去过杭州一趟,真真好地方啊,忘了哪道菜其中有加荷叶的,特别的好吃。呵呵,想来在那么多美食环绕的地方长大,怪不得YN姐一手的好厨艺呢!

    June 9, 2012 at 11:06 am

    • YN

      啊呀呀,一定是我没写清楚,哪顿是在杭州吃的杭州菜,倒是环境搞的有点儿地中海味。。。
      嗯,杭州菜常会用荷叶,如”荷叶粉蒸肉”、荷叶童子鸡、、、
      哈,让我一汪口水。。。

      June 11, 2012 at 8:21 pm

  10. 天妇罗的做法,上头还漂着日式木鱼花?天妇罗一般不洒木鱼花。。。
    原来YN姐是杭州人。好地方。希望我能有机会再访杭州。20岁那年去杭州。连照片都没一张。
    我们这些早早离乡的人,回去也被当作客,当作外地人。祖国的美食吸引我每年一定要回去吃。

    June 12, 2012 at 7:56 pm

    • YN

      我们这些早早离乡的人,回去也被当作客,当作外地人。
      是啊,开始为了寻根,最终只得放弃。。。
      尤其将来父母都走了,回去的意义也失去了一大半。

      Cathy的老家在哪里啊~
      特产是。。。???

      June 13, 2012 at 7:40 pm

      • 我老家是山西,*人说山西好风光*,特产是醋和煤和铝铁和全国第一的文物(chuckle)。

        June 13, 2012 at 11:37 pm

        • YN

          哦~
          我去过不少省市,山西却没有去过。不定哪天会去!
          记得有一朋友的老家也是山西的,去她家还吃大红枣,嗯,皮薄香甜着呢~

          June 14, 2012 at 7:00 pm

  11. 看完吃的,我的胃哭了!!

    July 8, 2012 at 6:53 pm

  12. 每去一次杭州,就告诉自己要留点儿遗憾,这样就可以惦记着再去。无论是在西湖边静静地坐着,还是大步流星走在杨公堤上,都让人深深地留恋。下次好啦,可以跟你一起去啦!想想都开心!

    February 13, 2013 at 8:07 am

    • YN

      好,一定。我知道有一个地方的烧饼油条很恨恨好吃,还离住的地方不远,哦,我是住在酒店的。
      还有,一起逛西湖,有你在我就有胆量,我们一起骑车游里外西湖?!

      February 13, 2013 at 9:43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