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费南雪vs大馒首

 

看到Jinnie做的费南雪,着实心痒。

费南雪所需的用料和马卡龙很相似,但程序却不那么费时费工,不需高精确度;
上次做马卡龙过筛后的粗颗粒杏仁粉正好也能用上!

接下来就是找模子,整理方子,
说做就做啦。。。

 

DSC_1599

 


原料

无盐黄油1/2 Cup, 杏仁粉1/2 Cup+2 Tbsp, 低筋面粉1/3 Cup+1 Tbsp, 糖粉1+1/4 Cup, 蛋白4个。

做法

 1)烤箱预热350°F;烤模刷一层黄油防粘,放置冰箱冷藏。

 2)中火将黄油融化再小火熬到颜色呈焦黄色,关火,室温冷却(理想温度为21°C 左右)待用。

 3)将一半量的杏仁粉烤至金黄色(约5~10分钟)置凉后和剩余的杏仁粉、低筋面粉、糖粉,一起过筛。

4)打蛋器(或手打)将蛋白打起泡即可;将过筛的粉类加入蛋白中,搅拌均匀;倒入液状黄油,用打蛋机充分打匀(约3分钟,如搅拌不到位会有漏油现象)。这就做好了♣费南雪面糊(可以直接烤,也可以在冰箱冷藏一夜之后再用,风味更佳)。

5)面糊倒入模子约3/4处,烤10分钟后转个方向再烤10分钟左右或牙签插入中心拔出无湿面糊(各家烤箱、模具不一,时间也会不同)。

6)凉却5分钟后,翻转倒扣,脱模。

 

♥Financier,英语中金融家,财政家的意思,中文翻译中常称它为“费南雪”。
它是一款颇有来历的法国小糕点。最初的费南雪做得像缩小版的金砖,是巴黎证券交易所附近的蛋糕师傅发明的茶点。据说是为了让那些在证券交易所的金融家们能快速食并不弄脏他们的西装。且糕点本身也做成金砖状,颇有寓意。

♣在费南雪面糊的配方基础上可以灵活运用,如加入坚果、巧克力、水果、果酱、或是焦糖之类的即变化出各种不同的丰富口味。但不要减太多的糖和黄油,会过干影响口感。
如今的费南雪已不局限于传统的形状,花样繁多,有船型、花型、甚至有用mini muffin tin 。。。
费南雪面糊有一大好处是可以放冰箱冷藏至两个星期,吃时随取随用,特别是请客时,这款经典小点心太合适不过,事先准备好面糊,烤时即方便快捷又美味惹人。

 

DSC_1609

一半的面糊里加的是草莓丁,另一半做了抹茶味的费南雪,以糖渍玫瑰点缀,风味大增。

 

这小巧可愛一口可吞的size,来一杯热腾腾的Coffee,便轻松地整出一顿早餐,
哈~ PERFECT的说。
正美着呢,大厨飘我一眼,说怎么这些天尽折腾精致小点的,偶吃不饱啊~
呼~ 地一下,俺——从云端,一下子坠到地上。。。

来的早不如来的巧,感谢Jasmie送来的方子,嘿,我就做这个来填他的肚~

 

DSC_1563

做法很简单,将所有的用料放入面包机里调到揉面那档,这样,省去了1~9的步骤。
看上去,觉得皮肤仍不够细腻光滑,下回整形时还要多揉一会。

这馒头不像普通的馒头那样柔软,它特别Q,嚼感十足。

 

 

 

17 responses

  1. 哈哈,你这么快就做好了!我一吃就爱上这个小点心了,相信你也是~ 周五去大统华的时候看见那船形模就剩两盒了,原来是都被你买走了!

    April 30, 2011 at 8:49 pm

  2. 真的很好吃,过了一夜好像味更浓些。

    Jinnie,看来是我前脚走你后脚到啊~
    我还买了花形的,下回来做牛奶布丁。

    April 30, 2011 at 9:00 pm

  3. 费南雪,俺只能看着过眼瘾了,馒头嘛俺还能信心十足的做上一回,大师啥时候开班授课吧,俺举双手双脚报名~~~~

    April 30, 2011 at 10:47 pm

    • 梦r,这馒头值得试试,我加的是牛奶,奶香味十足。
      大师?可不敢当呢,咱这水平属于业余小玩闹啦,不能跟人家专业比呢 …

      May 1, 2011 at 9:00 am

  4. 咽口水先~~

    May 1, 2011 at 2:10 am

    • 赶快递上餐巾纸哈~~

      May 1, 2011 at 9:01 am

  5. 上个星期我也蒸了馒头和花卷,很有嚼头,很开心。
    看着费南雪,我也快动心了。不过家里学没添烤箱,想问一下,这烤箱不是微波炉吧?是不是那种大大的不锈钢?什么样的店里有卖呀?

    May 1, 2011 at 2:19 am

    • 墨r,下回做了好吃的也贴上,一起分享,咋样?^_^

      对国内的市场我不太清楚,但我有两个Link一会发给你作参考。
      另外,你问问梦r,她最近刚买了烤箱。

      May 1, 2011 at 9:06 am

  6. 这名字也太棒了,我还琢磨是啥东西?吃的?

    馒头也喜欢,可能从小吃惯了,你这应该是小馒首~~

    May 1, 2011 at 6:34 am

    • G到底是北方人,眼力真好。
      从Size来看,这应该是小馒首。但和我的费南雪相比,就显得大了。
      我对大厨说,这可是专为你做的大大的馒首哈~

      May 1, 2011 at 9:10 am

  7. Jasmine

    ”但不要减太多的糖和黄油,会过干影响口感。“ N姐这话应该是专门说给俺这个经常”偷工减料“的学生听滴,嘻嘻。不过”杏仁之吻“我减到了1/3的糖,正对我的口感,吃起来也可以更加放心大胆,呵呵。

    我上次做的馒头可能发酵时间不够,也是有点硬,前面2次严格按照原方子,做出来非常好,软软的,香香的。自己赞自己一个!

    费南雪要先稍微等一下了,没模具呢。不过有你的方子在,哪天兴致来了俺会实践一下。

    May 1, 2011 at 12:14 pm

    • Jasmine,这馒首倒不硬,是很有筋道,我想是面包机揉的原因,大厨喜欢的不得了,说买来的馒头太暄松。但对我们南方人来说,可能还是偏爱软些的,再说,你知道我牙的事。*_^
      费南雪,有机会我做给你吃。

      May 1, 2011 at 4:21 pm

      • Jasmine

        哈哈,我就等N姐这句话呢。:)

        May 1, 2011 at 5:12 pm

  8. 这点心的名字太嗲了!!就着一杯咖啡得多美呀~~馒首我们北方人叫馒头。 :)

    May 2, 2011 at 2:24 pm

    • 嗯,是的,这点心看上去虽相貌平平,但名字叫上去真的嗲,很诱惑的说~
      我在做费南雪时,想到了你、想到了杏仁之吻、想到六r 一定会喜欢费南雪。。。

      May 2, 2011 at 7:28 pm

  9. 费南雪这名字起得太有文艺范儿啦🙂 你和Jinnie都是高手 !呵呵

    May 2, 2011 at 3:48 pm

    • 文艺范儿?嗯,好像是这么回事,
      一个好名字、一个好故事、一个好点心。。。

      要做稍有些精致的点心,我还得向Jinnie学才是。

      May 2, 2011 at 7:39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