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云南腾冲之旅④(挑战心脏承受力 & 湿地特色农家饭)

 

〖跨江溜索〗

传说,一对分别居住于怒江两岸的傈僳族恋人,在无法相会的苦恼之中,受到彩虹的启发,
拉起了怒江上的第一条溜索。从此,这种便捷的交通工具便被两岸的人们广泛运用。
然而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人们陆续告别了依靠溜索过江的历史。

没想到原本作为古老交通工具保留下来的溜索,如今成了云南腾冲惊险刺激的旅游项目。
更没想到,自己也亲身感受一把这种凌空滑翔的惊喜和飞渡江面的畅快。

 

Untitled-2

先是在当地人的帮忙下,将溜索绳绑在我的腿、腰和肩上,然后“五花大绑”的被护送上山坡(她仨笑我酷像刘胡兰哈)。
低头看头晕目眩的峡谷和那震耳欲聋的江水咆哮,想到本命系在一根并不太粗的绳索之上,心里的恐慌几乎能把人淹末~~~
正在犹豫之际,那小伙子已熟练地将滑轮挂在铁索上,说了句:“准备好!”,在我背后猛推了一把,
瞬间,脚离开了地面,“嗤溜”一下向江心滑去。
只觉得心一个劲儿的往下沉、往下沉。。。
那是一种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紧张情绪牵着心跳的惊慌错乱,没等我清醒过来已经到了对岸。
回来时,有了底气,人也不再哆嗦了。
看着身下飞逝的江水,听着耳畔呼呼的风声,细细感受着滑翔的惊喜、畅快和刺激,
真是爽呆了!

***************************************

〖云南马帮 〗

论骑马并不陌生。
那年头场大雪,参加了一次户外骑马活动。先是在场地里走了几圈,接着就进山。因为是第一次上马背,两个教练一前一后像“三明治”似的把我夹在中间,那种感觉很踏实。 当时四周极安静,都能听到马儿气喘吁吁的呼吸,那哒哒哒哒清脆的马蹄声,飘过上空,突破寂静,过瘾啊。拍下的照片,大有当年“林海雪原”的风姿哈~

第二次是去加勒比海度假,骑的是一匹小棕马,稍松缰绳,它就撒开蹄子在海滩上小奔起来。好在教练的马领头,掌控着速度。慢慢地随着马奔跑节奏的舒缓,开始体会着如何调节缰绳的松紧,感受身体在马背上起伏,海风在耳边“呼呼”吹过,那种驰骋的满足感,真是爽级了~

可这回是乘坐缆车上山,还是体验骑马的滋味呢,
想象中,马铃叮当,一串马队沿山腰蜿蜒小道前行,重走远古丝绸之路。。。
于是乎,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马帮。
听别人讲,虽然山路异常陡峭,但赶马人轻车熟路,应该是安全的。
一会儿,村民们牵来了四匹马。每人一匹,每匹马都有人牵着。
这回我又是“三明治”,但似乎并不是件好事,我的马夫是女的,连牵缰绳都不太会,可能是拉来凑数的。那是一条茶马古道,刚下过雨之故,路面泥泞的很。
忽而上山忽而下坡,我想除了马匹,即使徒步的人也很难行走,有的路段一人侧身行走都有点难。
不知是马儿太瘦还是我太瘦,抑或是山路太颠簸,震的我疼不适应。
疼,也罢了,让人心惊胆颤的是,它似乎一直处于饥饿状态,不时低头啃草,啃着啃着就往山脚下挪动,我的整个身子也在往前倾翻。。。
吓的我紧紧地抓住马鞍上的扶手,两脚使劲踩住马蹬,身体尽量的向后倾,大呼小叫着。。。
只听身后的马夫说:不用怕么,俺家的骡子也知道保命滴。
啊?!!!彻底瘫倒!
原以为只是乡下的马儿偏小偏丑,此时定神一看,这、这分明不是马呀!
更难以接受的是,骡子命≠YN命呀,咋能相提并论涅,极其荒唐的逻辑!
后来,那女人干脆不再牵缰绳,而是在一旁紧紧攥住我的衣角,她也怕我滚下去。
一阵悲叹,只能听天由命啦~
翻山越林的那一小时,她仨,一路欣赏美景,我,一路颤颤惊惊,心一直在喉咙口悬着。。。

DSC_0192

终于结束了这段艰熬的“骡背”过程,全身像散了架似的疼痛,BUT,在相机面前人还得精神一把啦~

 

 ************************************ 

 

〖北海湿地〗

北海湿地,远看不过是一片稻田草地,但实际上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大片草地,一直蔓延到山脚下。
各种水草的根须交错在一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旧草腐烂,新的长在腐烂的草根上,然后又腐烂,又长出新的,
最后形成整片整片的草甸浮在水面上,厚度大约在1米,被称为“草排”。

Untitled-11

换了雨靴,跟随当地的大妹子,试探着踏上这貌不惊人的草排。
感觉很奇特哦,深一脚浅一脚,载沉载浮,软软颤悠悠的。
谁知一大意,我一脚踩个空,一下子陷到了大腿,好在此时偶心脏的承受力已比较强壮,赫赫~
据说,这是水牛踩过的坑。
有的草,脱离了大片草甸,单独漂游,称为“会行走的草甸子”。
大妹子说,天色已晚,不然带我们划桨去。

 ************************************

 

〖湿地特色饭〗

一次次有惊无险的“折腾”之后,也该是安抚胃囊的时候咯~
陆先生把我们直接送到一家他认为比较有水准的水边饭馆去吃湿地特色饭。
院子不大,典型的农家小院里几张小方桌小方凳,老板娘热情地给我们推荐当地的特色菜:

 

Untitled-12jpg

炭火烤鲫鱼

说的是,湿地产的鲫鱼水质清凉自然的缘故,肉质非常鲜嫩还没有土腥味,在烤制前在鱼肚里塞进了湿地就地取材的新鲜香茅草,在离开火候前几分钟,再刷上一层神秘麻辣的配料,那味道有股很特别的清香鲜辣。

 

Untitled-13

黄金酥炸小虾

炸好后上桌,大家迅速围上去,顷刻间桌上一片狼藉。。。
虾的那个鲜美,是无法用文字形容啦!小虾的壳比肉更香酥、味醇厚,极高的补钙哦。

 

Untitled-14

 

土豆焖饭

这里的土豆与别处味道不一样,据说是火山灰种出来的,产量很少,颜色黄黄的,大小如鸽子蛋。
土豆焖饭,是用铜锅、炭火焖出来的饭,里面除了土豆,还有糯米、火腿、胡萝卜等,据说出了北海湿地做出的味道,完全不能和这里比。
热乎乎地吃上一碗从胃暖到心,顿时感觉活力又满满的了。
我们把一锅全吃完了,连锅巴杂儿也不放过。
至今想起来还回味无穷,口水滴、滴、滴。。。

 

36 responses

  1. 读得津津有味。。。
    Xihu在铁索上的笑容好俏啊!
    小心脏被一路充满乐趣的险象锻炼后,给地道农家饭抚慰下,一定幸福感爆棚!

    April 2, 2011 at 9:27 pm

    • 想想还是跨江溜索最精彩,下回六r去了,一定要“嗤溜”啊。
      是啊是啊,心脏的承受力大大提高,胃囊的接受力也随着暴涨呵~

      April 2, 2011 at 9:46 pm

  2. 看来这个焖饭是把土豆胡萝卜用油焯熟然后再和米焖的?

    April 2, 2011 at 9:29 pm

    • 六r,你的分析能力超强,看来你曾吃过?
      亏得我是一直现场拍摄,还知道个大概哈~
      先将那些材料用油焯熟然后和米一起在铜锅里焖的,直至锅底出现一层焦黄的锅巴,盛出,极香极香,这是我吃过的最可口的焖饭。
      后来在昆明也吃了类似的焖饭,是把材料和米饭拌一起再加工,那味道就差的远了去~

      April 2, 2011 at 9:52 pm

      • 没吃过,你的照片已经交代了一半呀!
        把油焯土豆胡萝卜和焖饭成品放一起,所以我猜啊~~^_^

        April 2, 2011 at 11:29 pm

  3. 不该睡觉前又来晃一眼,晃的有点饿。。。

    April 2, 2011 at 11:30 pm

    • 说真的,内土豆焖饭一直在我眼前晃着。。。
      回来后想想备这些材料应该不难,只是觉得做出不会好吃。就好像我们用高压锅做出来东西像罐头的味一样。
      六r,看来我们都的学会如何在欲望和克制中挣扎哈~

      April 3, 2011 at 5:35 pm

  4. 你们玩的真带劲儿,去这地方还是和朋友搭帮,人多有意思。
    骑骡子比较害怕,因为骑过一次马紧张又害怕,差点儿摔了,所以一直不敢骑牲口了。。。

    那鱼看着忒香了,去云南版纳吃过不一样的~~

    April 3, 2011 at 7:56 am

    • 嗯,在国内旅游一个人不太安全的说。
      反正我是再也不会骑骡子了,没出事是命大哦~
      在旅游景区的马,一般都是训练过的。

      April 3, 2011 at 5:40 pm

  5. jinnie

    玩得真带劲儿啊!我也馋了,最馋的是那个河虾。

    April 3, 2011 at 2:25 pm

    • 看来你也喜欢吃油炸的东西,我家对面就有家餐馆,哪天我们去Order来吃~

      April 3, 2011 at 5:43 pm

  6. 阿妍

    好,享受。

    确实好。

    April 3, 2011 at 4:18 pm

  7. 阿妍,如日子选对了,我们一起游,咋样~

    April 3, 2011 at 5:44 pm

  8. 带着新奇一路读下去,溜索上的你好不潇洒!真有胆量!
    马帮的黑白片片中分明就是马嘛,哪有一点像骡?
    惊险与刺激过后,一顿饱饭安慰了你也馋透了我,难得的腾冲之旅!

    April 4, 2011 at 12:50 am

    • 呵,看来你我的眼睛都不够雪亮,骡马不分哈。

      April 4, 2011 at 4:31 pm

      • 是呀,我怎么觉得不那么像马呢?哈哈,从来没骑过马,只在电视上见过的缘故吧!

        April 4, 2011 at 10:53 pm

  9. 那些菜被你拍得太诱人啦!!!

    April 4, 2011 at 11:09 am

    • 是啊,城里的饭菜吃腻了,忒怀念农家的土特菜~

      April 5, 2011 at 12:28 pm

  10. cissie

    你说的溜索在北美叫zipline,我2月去cruise的时候在洪都拉斯玩过,滑了40分钟,分7-8段,下面是万丈深渊,很刺激,安全设施也比国内的看起来好很多,两层的line,每个人都有头盔和全皮的手套,双脚是要交叉着往前滑的,你看起来像在云中漫步,下面是涛涛巨浪,很爽吧?回头给你看我们的照片。

    April 4, 2011 at 5:57 pm

    • zipline,那年我去巴拿马玩过,是在森林里穿梭,像猴子似的哈

      这个“溜索”更简单,更原始些。去的时候A端(高)—〉到达B端(低);回来时B端(高)—〉终点C端(低)。

      我一朋友个头大,在C端时将接应她的人撞了个大跟头,她自己却被反弹到B&C 之间。结果是靠好几个壮小伙子在C端加重量,她才滑了下来哦~

      我是多了个心眼,回来时瞄准C端的人,一把紧紧抓住哈~

      嗯,等看你片片…

      April 5, 2011 at 12:43 pm

  11. 这人呀,年纪大了,就是屁事多,青年时睡什么都没事,偶尔落一下枕要不了两天就能好,现在每天不是腰椎就是颈椎,非要作一下怪。接受你的推荐,为我这可怜的腰颈椎物色一个更舒适的床垫试试看!不过我家的床是请师傅在家手工做的,不知能不能用床垫,现在的也是铺了两层棉花弹的褥子。

    April 4, 2011 at 10:59 pm

    • 这床垫下面适合比较硬的,如木板等。。。
      墨r,你还谈不上年纪大哦,起码在我眼里,呵呵~

      我觉得自己的腰比十几年前强壮多了,主要还是要多加强锻炼,尤其是腰部,等你腰疼恢复后,不妨试试呼拉圈啦~

      April 5, 2011 at 12:51 pm

  12. 刚刚在网上搜了一下,我的天,太贵了!枕头价格贵的离谱,要是我下决心想要,还有可能说服老公,至于床垫,那简直就是奢望!而且好像新疆没有卖的吧,上淘宝网倒是搜到了,可是不敢下手,担心仿品,我还是去乌的商场打听打听再下手为好!
    总之谢谢你啦!

    April 4, 2011 at 11:47 pm

    • 好多年前我在上海见过,听说现在各大城市都有,也许是加了进口税吧,价格就高了。

      我买的Queen床,连两枕头约2700$.几年后见价格下滑,又给儿子买了一个。

      你作个参考吧,如贵的离谱就算啦~

      Tempur最早是为宇宙飞行员设计的,后来渐渐向市场推广。
      层层的致密度递减是Tempur的绝密,尽管许多仿造的,但还是有本质的不同。

      April 5, 2011 at 1:07 pm

      • 2700还是可以接受的,网上搜的光床垫都7、8千,有时间到乌看看。是呀,说我吧,有可能比你小点,可这腰总出毛病,今天下班回来,又不舒服了,我确定是坐骨神经痛,等来号了,好好整治一番。
        没想到你这么年经,都有儿子了,惊讶并祝福你呀!

        April 6, 2011 at 5:53 am

        • 啊,这也太离谱了!
          我想如价格高一倍,或许还能接受。

          墨r, 还是尽快确诊治疗先,其它的都是加加减减的事。
          祝,早日经脉疏通~~~

          April 6, 2011 at 8:06 pm

  13. 滑溜索跟笨猪跳的感觉差不多吧?

    April 5, 2011 at 2:15 am

    • 笨猪跳?我可不敢跳这个!

      想想一头栽下去,还得来回、上下甩。。。,那哪受的了啊。

      倒不如溜索过过瘾啦~

      April 5, 2011 at 1:11 pm

  14. 溜索这事俺一定不敢,xihu看你的表情,还不是十分恐惧。
    游玩后有这么丰盛的美食,味蕾得到充分满足。
    俺也稀饭土豆焖饭~~

    April 5, 2011 at 10:37 am

  15. 我想去的时候,表情一定狰狞的很哈~

    怀念怀念,土豆焖饭!

    April 5, 2011 at 1:13 pm

  16. 铃铛

    你去的云南的景点都是我不曾去过的。。你玩的好深入透彻呀~~

    对了,你玩不玩围脖呀~

    April 14, 2011 at 7:37 pm

    • 铃铛,你现在会有更多的机会在国内玩了吧。
      下半年我或许来找你。
      围脖,还有facebook…我都不玩,可能是没有这时间吧~

      April 14, 2011 at 8:23 pm

  17. 你这里的图真大,那炸小虾看着真好吃。

    April 19, 2011 at 1:26 pm

    • 可能爱“折腾”照片比文字多些,我就选择了这一模式。 ^_^

      April 19, 2011 at 5:42 pm

  18. 每次跟着你的游记走,就好像自己也在场,溜索、骑马,都跟着体验了一把。下次我一定要跟你一起玩儿!

    February 17, 2013 at 9:59 pm

    • YN

      好滴~
      此时此刻,你我有约。^ _ ^

      February 19, 2013 at 5:57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