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云南腾冲之旅③ (银杏村、火山群公园)

虽说9月下旬不是观赏银杏的最佳期,但是那天还是挤出半天时间去江东银杏村,即使看不成银杏的金黄,看看山寨不加修饰的原生态古风情,也值得啦~

DSC_9688'

去江东银杏村的路上

银杏村位于高黎贡山腹地,那里住着八百多户人家,生长着2000多亩连片的古银杏树。
据当地人介绍,这些古银杏树的种子,都是江东村村民的先祖从遥远的中原故土带来的。

 

DSC_9739

走进村子,道路是用打磨过的火山石铺砌,农家小院是用火山石分隔,再看银杏树,才刚刚有些泛黄,主打色调还是绿色。

 

偶见一片飘落的金色小精灵

等等,这分明是一片被蛛网挽留在半空中的叶子,在风中旋转,飄舞~~~

眼前这幅情景,突然让我想起了。。。

近段时间,我的朋友比尔陷入了绝望之中。今天一大早,他打电话跟我说他的人生正悬在一根线上。

其时已是初冬。许多树木的叶子已经落了大部份。曾经色彩斑斓的大地现在几乎已变成清一色的灰色。我感觉比尔那时的生命色彩也是这样。

像许多公司一样,比尔的公司也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受到了重创。产品大量积压,员工被迫裁掉了一大半,剩下的员工也随时准备离开。他告诉我,他此刻就像勉强挂在树枝上的枯叶,正等待着降落。

他跟我说这句话时,屋外正好刮起一阵骤风。我看见树上的树叶顿时像雪花一样飘落。这真的是一个美好的景象。但就像它迅速来一样,风突然就停止了。这时挂在树枝上的那片孤伶伶的叶子映入了我的眼帘。不,它竟然是悬挂在半空中!

我瞪大了眼睛,边倾听比尔对事业的哀叹,边迅速走到楼下。但走出屋外,站在那片树叶之下,我完全迷惑了。它似乎没有附在任何东西上。它就悬在空中。很显然,它是被一个蜘蛛网勾住了。但从我正站着的地方的角度看,我没有发现蜘蛛网。它似乎被施了魔法而停在了半空,从而停止了它的的旅程。

这片树叶在一个正确的时间落在了一个正确的地点。

“比尔,有一片树叶挂在半空中。”我说。

“什么?”

“一片本来要落到地面的树叶突然悬在了半空中!”

“啊?”

“这正是你要的答案。想想这片树叶。在一根高高的树枝上面,这片树叶走完了它的生命历程。你知道,自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它就一直在那根树枝上,在家人和朋友包围中成长。它拥有漂亮的色彩、阳光、雨露,以及一切美好的东西。它也经历了暴风雨的吹打,虫子的噬咬,但它存活了下 来。

然后有一天,它开始感觉到了自己在慢慢老去,美丽的色彩开始转变,并且一点点地失去它的抓力。然后有一天,它开始往地面掉落。它已经放弃了那根给它营养、给它希望的生命线。

但在它落下来的途中,一根无形的线抓住了它。这根线似乎在对它说:‘还没结束,我的朋友,还没结束。’

现在它就停留在半空中。我相信这片树叶正在孕育着第二次诞生。尽管事实上它的外表已经枯萎,尽管这没有预约的幸福没办法解释,但的确,一根无形的希望之线在它落下的过程中抓住了它。

也许这片树叶心中充满了感激,也许这片树叶相信生命的第二次机会,也许它看着躺在地面上的其他树叶,心中在想:它们放弃了,但我还没结束。我虽然不是在我最初诞生的地方,但是在这里的生活也一点不差。”

电话里沉默了。好一会儿比尔都没有说一个字。最后我问:“你明白这片树叶告诉我们什么吗?”

“是的,我想我明白。”

“比尔,这片树叶现在正挂在一根线上。今天因为一些原因它没有落在地上。但在某一天它会。它没有选择。但你有。你可以选择让你的事业在你的消极中倒下,也可以选择让你的事业在你的坚持中再次获得新生。”停顿片刻,我问他:“你能不能来这里了一趟?”

大约15分钟后,比尔开着车出现在我家门前。我拿着两把草耙站在车道上等候他。我们花了一个小时把所有的树叶搜集进了袋子。在打扫的过程中,我们几乎没有说话。

“瞧,我的朋友。这就是你需要做的。把悲观的想法彻底清扫干净。”我说。

比尔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看,那片树叶还挂在那里。”我指给他看。

比尔兴致勃勃地看着那片树叶,然后他走进屋内,拿了一根线和一把小折梯出来。站在梯子的顶端,他伸手抓住了那片悬挂在空中的树叶,然后用那根线的一端系住了那片树叶,另一端系在了树枝上。

“你瞧!它现在更安全了,因为朋友的小小的帮助。”他说。

“所以比尔,坚强些。与那些还没有离开的员工拧成一股劲。你们对彼此的信任与支持,就是一根无形的线,能紧紧地维系住你的公司。等到经济回暖时,你会再次重振雄风。”

比尔从梯子上下来,向我伸出一只手,微笑着说:“谢谢你,我的朋友。为这片树叶,这根线。”

这是以前读过的一篇短文《一片树叶的坚持 [作者:鲍勃·帕克斯] 》,转载在这里,觉得很Fit ,呵~

  

 

再往村里走走,可能土壤质量及周围环境的不同,有些银杏树已通体黄成一片。

DSC_9716

风雨一阵紧过一阵,叶子像黄蝴蝶翩翩起舞,曼妙地旋转,最终,落下,融入厚实的泥土中,一地耀眼的金黄。

 

DSC_9750'

就算飘落,也要划出最美的弧线,然后轻盈地回归大地~

 

DSC_9711

几只黄牛悠闲行过

 

DSC_9714_edited-1 

后面跟着执杖的牧牛大叔,嘴吹着小曲。。。
 

Untitled-9

过着幸福生活的村民(青壮年男人们都出去打工了)

 

Untitled-10_edited-1

甜蜜的家园

******************************************************

 

DSC_9761

去云南腾冲火山群的路途中。。。

 

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誉的云南腾冲火山群,地处亚欧板块和印度板块的碰撞带上,地下断层非常发育,岩浆活动也十分剧烈,这些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火山群,是我国最为著名的火山密集区之一。

 

DSC_9771

一想到火山仍处于活跃状态,心咯噔一下,腿也开始发软,有点夸张的说哈~

 

DSC_9778

小空山的步道上走的感觉不像是在火山口行走,而是在逛森林公园,心里一阵轻松。

 

DSC_9773到了山顶,只见犹如一口巨大的“锅”按在山头,这就是火山喷发后留下的凹槽(不由想起我的『岩浆蛋糕』)。
山顶有一条羊肠小道一直可以下到火山口的底部,坑底有用火山石堆出的各种奇形怪状的图案和文字。
天,阴沉着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只好绕着“锅”边的木栈道走了一圈。

 

************************************************ 

 

晚饭去了水上人家,落座点菜。一份大救驾、一份头脑都是和顺特色食品。
大救驾是将饵块、番茄、菜叶、青辣椒和肉片炝炒而成。味道么,软、香、爽口。之所以有这样的名称,听说是当年皇帝来腾冲避难时老百姓给他吃的救命饭,回味之余,感慨:”救了朕的驾”。于是,大救驾便成了腾冲饵丝饵块的代名词,名声不径而走。
头脑则是甜米酒 (不可缺的主要原料)浇在炸好的糯米糍粑片、虾片上,再加上鸡肉丝、蛋丝、豆腐丝等和其他调料的一道咸甜味食品。甜不甜,咸不咸的,味道实在不敢恭维。头脑,民间传说是早时和顺男人“走夷方”(到东南亚各国做生意)之前必须食用的小吃,妻子或母亲在男人离家前给一碗“头脑”,男人能长头脑,在外聪明机灵,应付各种事务。

晚饭后,我们沿着古镇的青石小道漫步,现在回想起来,只记得那天风雨很迷蒙,小巷很黑很长,似乎没有尽头。。。

29 responses

  1. 大片大片的银杏,可以想象它的美。到秋天无尽铺排的耀眼的黄,更是每每撞到心里来。

    那个峡谷,很有气势。
    美食的片子没上,抗议~~

    March 24, 2011 at 6:52 pm

    • 六r,想着墨黑墨黑的晚上,去水上人家时没带相机。
      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下一篇会有乡土农家饭滴~

      March 25, 2011 at 7:22 am

      • 还有,从照片上看,那儿的人五官都很好看。
        等着面包和牛奶~~

        March 27, 2011 at 10:32 am

      • 这些天外出了,制作面包牛奶要多些时间了。*^

        April 1, 2011 at 10:44 pm

  2. 阿妍

    很清新的感觉

    March 24, 2011 at 8:11 pm

    • 嗯,生活在那里就是这种感觉,特别是雨后,内空气,像氧吧~

      March 25, 2011 at 7:24 am

  3. 还是很漂亮呢
    那里的山都是云雾缭绕啊

    March 24, 2011 at 9:11 pm

    • 那几天一直像在梦中,那种云雾缭绕,有飘飘欲仙的感觉哈~

      March 25, 2011 at 7:27 am

  4. Yan

    妈呀,姐姐,你的片片太美了,我也好久没来WP了,最近一直在微薄上呢,姐姐你的相机也是nikon吗?这次的照片真的是太赞了,好喜欢这个色调!!!我也好想去云南~~你真是我的偶像,想和你一样到处跑,对了,今年8月我们book了RCI cruise to Alaka,准备带我妈和孩子一起,所以很期待呢,嘻嘻,这次要好好enjoy cruising:)
    对了,姐姐你也上微薄吧,我的地址是http://t.sina.com.cn/biyan0508

    March 24, 2011 at 11:31 pm

    • 谢谢妍的美言~
      我用的还是那台老机子,Nikon D80,真琢磨这是否换机子呢。
      你们要去Cruise啦,太好了。我一会Emial你一个不错的网站,太多的信息了,争取坐直升飞机去冰川,自己定要比船上的优惠60%。Cruise,即能适合老人也能Fit年轻人,就看你怎么玩啦~。

      March 25, 2011 at 7:34 am

      • Yan

        哈哈,姐姐,我刚看到你在微薄给我的留言,微薄就是只能写短句子,所以有时不能发太多的东西,你把你说的那个shore excursion 网站发到我的邮件里吧,yybc@hotmail.com 这样比较好些。 还有我是一直想做helicopter and dog sled,但是现在不知哪站坐比较好,我看了一些excursion, 有Junean 和skagway,不知两个哪个站玩dog sled好啊?

        March 27, 2011 at 9:21 am

        • 我去的是6~7年前,是在Junean 坐的helicopter,那天是那年邮轮抵达的第一天,我们又是早上的头航,哇,整个冰川一年下来静悄悄的等待我们的脚印,太棒了,感觉像走在星球上哈~ 可惜没尝试 dog sled,听说也很好玩。

          我觉得,如时间不够,helicopter & dog sled你可以分开两地玩,去那个我给你的网站,相信你能找到声誉、价格好的excursions的。

          March 27, 2011 at 11:35 am

      • 妍,在哪里玩都差不多,但最好是分开玩。
        上那个网去看看,很多人邮轮后的评论是很棒的。

        其实,做功课也是件乐事呵~

        April 1, 2011 at 11:19 pm

  5. jinnie

    云缠雾裹的,真是美!

    银杏让我想起北京国图院子里的那两株了。

    March 25, 2011 at 1:53 am

    • 听说北大也有一片银杏?
      好久没你的信息,一切进展顺么,这样,等我外出回来,我们一起焙烤吧~

      March 25, 2011 at 7:37 am

  6. 银杏真美,云雾缭绕。
    生活在这里的人每天都会有个好心情。

    March 25, 2011 at 7:36 am

    • 真是这样的,对了,我还忘了讲,那里有个小温泉里和顺古镇很近,饭后泡泉绝对是件美事啊!
      只是条件差些,池子简陋的像猪圈,吓的不敢下水哈,但泉水,绝对是自然的说。

      March 25, 2011 at 7:43 am

  7. 哟,朋友,来晚了呢!
    你每所到之处都能让我产生无限遐想,无处不在的美被你灵秀的双眸捕捉而后展现出来,就如那一地的金黄,无不让我感到金灿灿、黄澄澄的耀眼。这,这,这……怎一个美字了得!

    March 26, 2011 at 7:31 am

    • 我说墨著啊,再昂贵的相机也拍不出和顺的天蓝水碧,和顺百姓人宁静致远的情怀,所以只有让你亲自来啦!^^

      和顺,如有多住些日子就好了。

      我总在想,生活也并不是只有高楼大厦、时尚潮流及尖端科技这一种模式。衣食足,心态好,恬静而淡定,应该也算另类的幸福生活。

      March 27, 2011 at 9:52 am

      • 说得太对了!衣食足,心态好,恬静而把淡定,生活啊,多么美好!

        March 27, 2011 at 9:47 pm

  8. 记得去年秋天与云南大学的一位人类学家对话,云南不要去争着发展什么经济,这个地方不适合发展经济。
    看了这些充满区域特色的照片,感叹保留文化真是不容易,担心这些特色也被“全球化”消灭了。

    March 26, 2011 at 11:13 am

    • 嘿,心灵,你说的正是啊~

      云南在那个地方,政府采取什么政策效果都不会好到哪去。

      其实,中国已经有太多的经济体了,但至少保留可以一份净土。一个干净的云南。

      March 27, 2011 at 9:55 am

  9. 国内运用经济发展数据(GDP)、财税收入和人均收入水平来考核官员政绩,我了解这个导向。特别是第一个数据,让官员的主要精力都去忙碌招商和工业去了。其他的发展对他们来说都不重要。
    在中国农村社会的内部,原有的文化和道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学者专门研究过。
    如果亲民和亲文化回归了,也许情况会好转。

    March 28, 2011 at 2:06 pm

    • 说的是抓建设,拉动GDP,原来还有自身的小算盘哈~

      April 1, 2011 at 10:53 pm

  10. 亲爱的你去云南了?那里太美了

    我一直在外面所以不方便回复你的美丽博文

    March 29, 2011 at 5:13 pm

    • 我也外出了几天,虽说电脑随身,但好像一直静不下。

      April 1, 2011 at 10:55 pm

  11. 贴心宝贝

    云南在你相机的诠释下太美拉!

    April 1, 2011 at 2:52 am

    • 记得那些天多为雨天,阴沉的天色,没有了光影,拍照很受影响。
      不过,虽少了一份晴朗的美丽,但那里的宁静、淡然的境界,让人有“咔嚓”的冲动,呵~

      对了,你搬家了么?

      April 1, 2011 at 11:10 pm

  12. 好美的片子,好美的景。。。

    April 2, 2011 at 9:10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