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圣彼得堡,四(Russia, Day 8)

  12:00 – 3:00pm 彼得宫(Petrodvorets)

车在急驶,窗外处处是熠熠生辉的建筑。Irina 开始叙述了一个个感人故事:当圣彼得堡遭受到人类战争史上最残酷、最艰难,陷入危险困境的那些日子里,生存在饥荒、灾害、战争中的人们,为了保护教堂避免成为炮弹攻击的目标,冒着生命危险把醒目的金顶涂上黑色。金顶是涂黑了,但人人的心中仍存有一缕明丽的希望;在共产党执政期间,虽然俄罗斯人不允许再进教堂、不允许宗教崇拜,他们依然守护着自己的心灵之烛,使一座座教堂完好如初的保存下来。。。

这1~2天在圣彼得堡粗略的一瞥,正是这股无处不在的向心力、向上力和凝聚力,让我久久感动着! 一个不肯忘怀历史的民族、一个有着坚韧不拔精神的民族,是永远不会消亡的。苏联的政治、经济虽然崩溃了,但民众的信念没有崩溃,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彼得宫又称夏宫,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


宫苑按天然地势分为上下两层,高处是上花园,有喷泉、花园及大宫殿;低处为下花园,占地10万平方米,有150个喷泉,2000多个喷柱,呈扇形向芬兰湾展开。值得一提是,宫内所有的喷泉瀑布全靠水的自流形成,而非水泵。
我们沿着大喷泉前面一条笔直的林荫大道,一路经过蒙普拉伊宫、玛尔丽宫、奇珍阁、亚历山大花园和茅舍宫等,满园的水景或喧闹似涛,或潺潺如歌~
当年彼得大帝在建造夏宫的心愿是,凡有宫必有池,有池必有泉,有泉则雕像。

蒙普拉伊宫
该宫仅有一层,是彼得大帝亲自设计的。

  大宫殿内外装饰极其华丽,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

 

罗马喷泉是仿照罗马圣彼得广场的著名喷泉设计的。

 

中央公园,两边各有一座喷泉池,独立成园,景色秀丽。

                   太阳喷泉(左上),其上端安装有两个金色的圆盘物,使水柱绕着圆盘物喷出,形成太阳的光芒。
                   亚当喷泉(右下)
                   棋盘山喷泉(左下),以黑白大理石沿坡铺成的棋盘形台阶,最高的泉口饰有3条中国龙,水流两旁立有希腊天神大理石雕像。

这个趣味喷泉还会戏弄人,若不慎踏中暗藏喷水的机关,水柱便由四面八方喷来。。。
据说这个喷水池是彼得大帝闲来无事时,用来戏弄大臣的,这也反映出他的复杂性格中孩子气的一面。
Irina记得每一步的陷阱,我们紧随她的脚步一个个“干干净净”过了关,唯独最后的我一不小心被水箭击中,“致命”的是那一枪可是关键部位啊!

庭院里漂亮精致的金色雕塑真不少

海神崔坦喷泉(掰开鳄鱼嘴)


Irina 带我们来到这座 Not pricey, But special的雅致Cafe 厅用午餐

My lunch: Croissant with Salami, a piece of Napoleon Cake & Coffee

吃饭空隙中又见一抹金色
俄罗斯人嗜好金色,就连夏宫里的猫儿狗儿也不例外。

   Irina 一直用手机获取信息,告诉我们接下来要看的是“大瀑布群”,估计这时人也不会太多,真能打时间差的嘿。高兴之下,大家都说要好好TIP她才是。

走到当树荫逐渐褪去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景象出现在眼前,我们竟然来到了海边
貌似掩藏在森林里的这座宫苑,确切的说是建在波罗的海的湾畔。

 

宫殿的正面直接可以看向芬兰湾 这里是眺望大阶梯喷泉和海洋渠道的最佳视角 
  

从海洋渠道看那端的宫殿
 

 

宫殿前的大喷泉群,沿七层梯级向下~

近60个喷泉喷出一道道水柱,互相交织着,溅起一阵阵水雾,汇聚成瀑布一泻而下~

在艳阳下,水花的晶莹和雕像的金光相互辉映,非凡的气势啊!

泉水缓缓流入梯级下的大水池,半圆形水池正中立着金色的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雕像~

  

参孙双手用力掰开狮子的上下颚,泉水从狮子口中喷出,直指蓝天,气势磅礴,巨大的冲天水柱有二十多米,是夏宫最大的喷柱。
据说狮子暗喻瑞典,参孙与狮子搏斗寓意彼得大帝打败瑞典的波尔塔瓦之战。

最后,泉水沿着夏宫花园流向的芬兰湾。。。

 PS:以上部分资料来源网络。

镜下新人
听说在俄罗斯新娘婚纱是白色,说明新娘是头婚。如是二婚,婚纱是紫红色的。那么三婚以上,各种颜色都有了。

 

  

孩子和老人
如今的“喀秋莎”们不知是怎样的心态?
她的脸上,有悲壮,有哀愁,但没有气馁。因为他们相信,困难终究会过去,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回头再来一张
顺笔提一下,走来的这对来自墨西哥城的夫妇是我们Group的。在商量行程时,不仅提供不少信息,也是我现在的朋友。
邮轮晚会上,他俩以独特气质和智慧PK了另10对夫妇,最终夺取冠军,那晚足足让我们Group 振奋了一把哈!

3:00 – 4:15 pm Metro Trip

神坛上人们对圣彼得堡的地铁站评价较高,我也觉得这是唯一的机会走进民众,故特意安排了这项节目,但是整个过程绝对严禁拍照,大家便乖乖缴了相机。

宽敞的进口,平行着四部扶手电梯,站在电梯上疾速而下,迟迟不见隧道的尽头,有一种深不可测的感觉。正如传说中所说,大厅就像是一个硕大的”地下的艺术殿堂”,晶莹剔透的吊灯,年代久远的壁画,富丽堂皇的墙饰,独具风格的建筑,无不显示出浓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
间隔不到两、三分钟,就有一辆列车疾驰而来、随即又呼啸而去。感受着车来车往、有上有下、熙熙攘攘的,但都是那样的有条不紊和井然有序。

4:30 – 5:15 pm Shopping

  

 

搭着地铁进了城,不远有一家Gift 店,门面和橱窗虽不大,但品种繁多、琳琅满目,且富有民族特色。

套娃是俄罗斯最具代表性的手工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相传是有个男孩思念走散的妹妹,刻了一个木头娃娃当自己的妹妹带在身边。几年后,心想妹妹应该长大,又刻了一个套在外边,一直到男孩长大时,随身携带的木头娃娃已经“长大”成七个了。
我,选了一套蓝色的套娃,因为喜欢蓝。

6:00pm  Back to the ship

Irina 将我们送回船上,大家拥抱告别,再次感谢她的尽心尽责,使我们在圣彼得堡两天里收获满当当,整个旅途轻松欢快。
他们问我:“What is your next trip,YN ?”
“Now, I’m off to start dreaming of my next cruise … where to go, where to go?” ^^

我的晚餐
在Order牛排时,我想自己是以非常肯定的口气、重音落在Rare上的。划开一看,赫赫,绝对原汁原味!

下一站: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24 responses

  1. KEN

    哇塞!我坐到了沙发...

    November 12, 2009 at 9:54 pm

  2. KEN

    你拍的照片颜色真正,我很喜欢,是镜头好还是后期的功力,一定都是不错滴!强大无比的游记.....:)

    November 12, 2009 at 9:58 pm

  3. 萃Sophie

    结婚的那张拍的好好。。。你这次的旅游走了好多地方啊。坐的是哪个cruise? 感觉安排的很好。。

    November 12, 2009 at 10:05 pm

  4. Y N

    G:我觉得尼康的色彩真的不错喔。后期也化了些时间,比如这拨照片的有些光线不理想,那就得靠后期来调了。有时还挺管用的。但前期会更重要,个人的看法啦。Sophie:是Norwegian的,最近和美国打官司,价格好像下滑了些。这次的航线还不错,但每个 Port的行程还到靠自己Homework,如想玩的丰富的话。看看啦,需要的话我会提供有关信息的。^^

    November 12, 2009 at 11:02 pm

  5. Rong

    至此,你的这套游记所去的圣彼得堡美的让我失去词汇赞美!!非亲眼所见非亲身体会才能真正满足对美的渴望!畅游这条线路在我们明后年的计划中。

    November 13, 2009 at 8:49 am

  6. 老虎

    拍得很好啊 就是速度有点慢我写好了 你去看吧 :) 供参考。。。。http://synyanlive.spaces.live.com/blog/cns!35AF27629D473C69!4871.entry

    November 13, 2009 at 8:56 am

  7. 卡门

    又是一段丰盛的旅程。看上了N姐lunch的甜点,想问,好吃不?原来头婚和二婚还用不同的婚纱,不知道穿紫红色婚纱的新娘想起自己穿白色婚纱时的感受如何?

    November 13, 2009 at 9:11 am

  8. Y N

    Carmen:我一直偏爱甜点,但也很挑剔,所以喜欢自己做,精选材料。这块Napoleon Cake 稍甜了,不过很配我的Black Coffee。据说俄罗斯男女比例失调,男人特别吃香,离了婚不愁娶不到更年轻的老婆。俄罗斯男人大男子主义严重,比较懒,不干家务活还有酗酒的恶习,经历了婚姻失败后选择了单身的女人也不少,是啊,此时穿紫红色婚纱的新娘又是怎么想的呢?老虎:这篇我是一定要好好看看,谢谢先!Rong,你们可以免去机票喔,绝对值啊!还有想我们这年龄的虽谈不上对俄罗斯有“情结”,但却有着说不清的“念”!

    November 13, 2009 at 9:29 am

  9. co

    今天网速超慢,困了,明天再来看新照片。

    November 13, 2009 at 9:30 am

  10. 洋洋

    真是令人非常惊艳,非常感动的地方…….精美的雕塑,华丽的宫殿,秀丽的景色,坚强善良的人民,令人垂涎的美食…….太吸引我了….

    November 13, 2009 at 11:01 am

  11. mei

    确实很漂亮,看你的图片有种震撼。非常喜欢。带给大家一种视觉与文化的享受。

    November 13, 2009 at 12:46 pm

  12. ✿Livvy

    哈!看到了我最喜欢的“套娃”!!我原来很喜欢吃MEDIUM RARE。后来又喜欢吃WELL DONE了,因为爱那个烤得稍微焦了一点的味道,哈哈!

    November 13, 2009 at 9:45 pm

  13. ✿Livvy

    我试了新式的方法。但点击后图片出不来。。。已经请教虎大师了,等着恢复呢,嘻嘻!

    November 13, 2009 at 10:26 pm

  14. Y N

    Olivia:只有在邮轮上我敢吃Rare,而且越Rare越好,我知道很多人会受不了的。你也喜欢套娃呀,我选的蓝色不是传统色的,但很别致,一眼相中的。Mei,是那里的艺术和文化的内涵太让人震撼,其实"震撼"都不足以表达当时的感受啊。洋洋:我想那两天中,最让我惊叹的是—-它的历史遗物保存之多之完整~co co:到时讲讲你在那里的经历,你停留了有2周吧?

    November 13, 2009 at 10:33 pm

  15. linger

    哈哈~那趣味喷泉还真有趣味呢!你们的这位导游真的很不错,她使此行锦上添花了。

    November 14, 2009 at 3:39 am

  16. co

    哈哈,我就停留了一周哦。更多的时间在看芭蕾剧和歌剧了。国家剧院的演员们演技精湛,而且收费合理。俄罗斯真是艺术的殿堂!————我的强烈感受。好可爱的俄罗斯娃娃,可惜没有带一个回来收藏。

    November 14, 2009 at 8:36 am

  17. 猫时间

    一如既往很美的照片秀啊~政权只能管理俗事的,宗教改变的却是人心,要是俄罗斯没有基督教的影响,不知道会变成怎样可怕的怪物。

    November 14, 2009 at 10:34 am

  18. 猫时间

    晚了几拍,才看到波罗的海,原来当年彼得说要打开出海口,身临其境了才能体会俄罗斯人的迫切需要。不过那个晚餐有点雷到我,俺还是中国胃呀,呵呵~~

    November 14, 2009 at 10:42 am

  19. 洋洋

    你的镜头总能准确抓住人物的表情……好像画笔,传神………….

    November 14, 2009 at 12:09 pm

  20. Y N

    谢洋洋的鼓励~,如能有你那真正的画笔,该有多好哈。猫时间:那Rare没吓着你吧,Sorry啦co co:原也有计划看看芭蕾剧的,但 Tour发来的Email时,我已离开去先去伦敦了。好像收费不高,60~70美金。套娃,本觉得有些俗,不过,那蓝色还雅致,现在想想真应该多买几套。苓儿:是哦,Irina很有些气质,喜欢笑,一对大酒窝,很快和大家相处的很融洽,确实给我们的旅途带来一份精彩。

    November 14, 2009 at 9:33 pm

  21. cissie

    片片真漂亮,很向往,只是我越来越觉得这些生活离我很远。

    November 14, 2009 at 10:50 pm

  22. 心灵

    第二张的其中一款小吃是很薄的绿豆饼,外围有一层芝麻,形状更诱人。很喜欢这儿的婚礼照片,女主角高贵而温柔,整个场景很动人。

    November 15, 2009 at 8:41 pm

  23. Y N

    Cissie,知道你进来有些压力,给些时间吧,你能过这关的,加油喔!心灵:觉得南方的小吃品种真多,每到一处都有地方的特色。嗯,这白婚纱新娘是我那天看到最最漂亮的!

    November 16, 2009 at 10:23 am

  24. C

    很美的照片哦,标准明信片~

    November 18, 2009 at 1:42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