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圣彼得堡,一(Russia,Day 7)

整个北欧游只有在圣彼得堡需陆地签证,办一个费用约200美金,考虑到治安、语言、交通等是我们最终放弃自助游的主要原因。那么随船队呢,且不说费用高出2~3倍,一辆巴士塞50~60人的别扭及行程效率过低又是一大问题。
Homework后,我选择了一家颇有声誉的Local Tour: http://anastasia.travel/#_=_
几个Email后敲定了一个较有个性化的方案及费用(包括签证费和所有的交通、门票等),接下来去神坛应征、筛选人员,几天后组建了以10人为一组的精干小分队。

 晨曦中,邮轮抵达圣彼得堡港口。

7:30am  小分队会合下船,都说俄罗斯签证管制严,但事实却要顺利的多。一入境老远就见导游(Irina)高举Y N 的牌子等着我们,司机也很帅很热情。Irina 打趣说至少眼前的灿烂阳光足以让我们多一份Lucky 哦,知道么,圣彼得堡的天气实在是多变,当地人把它形象地比喻成“女人的脸,男人的心”。 大伙兴致High 的上了路,只有我望着导游举着那块醒目的Y N牌子,意识到将会少一份“自由”感,脚步不由地“沉重”起来liao~

Irina  是圣彼得堡某大学的历史老师,Parttime 兼导游,用一口流利的英文讲解每一景点的历史、人文风情等。我那本小笔记本虽一会儿刷、刷地满上了,却腾不出手来“喀嚓”。后来干脆合上本子,时间很短,匆忙间,唯有手中的相机是最好的记录、最真实的定格,我称它为电子记忆。即便多年仍能将零碎模糊的记忆串联以来。切记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而文字这东西可以回来Google补么(真后悔忘记带一支录音笔来)~

8:30 – 9:30 am 城市浏览,Irina 给了个很好听的名字——Open-air Museum

Irina 概括了圣彼得堡有十多----河多、桥多、岛多、森林多、教堂多、剧院多、博物馆多、花园多、雕塑像多和美女多。呵,这似乎和我想象的有一段差距喔。那些在我青涩岁月里偷着读过的俄罗斯文学、哼过的歌曲、看过的电影,那种隐隐约约的感觉是混合着浪漫和忧伤气质——它,便是我期待的圣彼得堡。

途中,沙皇时代的古老建筑随处可见,既壮观又精美,楼房外墙上几乎都有形态各异的雕塑,街心花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不同的青铜人物雕像~

上组:Status of Nicholas I:这座雕塑的奇特在于只有马的两条腿触地,而一般的坐骑雕像总是三条腿,或是马尾着地,以利平衡,正是由于这一独特的设计,雕塑得以幸存于红色苏联时期。
左下:1917年11月7日那年,列宁在“阿芙乐尔”舰上向全国宣读《告俄国公民书》,“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就是这里发出的。
右下:为何这对狮身人面像会静卧在涅瓦河畔?Irina 解答了我们的困惑,原来这对雕刻于3500年前的狮身人面像,是沙皇尼古拉一世从埃及购买来并安放在涅瓦河畔。

9:45 – 11:00am 彼得保罗大教堂,is the birth place of St.Petersburg

彼得保罗大教堂坐落在彼得保罗要塞内(圣彼得堡的发源地),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建于1712-1733年。其金色的尖顶高达122米,顶部手持十字架的天使是圣彼得堡的重要象征,金光闪闪直刺蓝天。

 教堂外表庄严肃穆,内部装饰富丽堂皇。左上图是涂金圣像壁装饰成一座三开间的凯旋门,圣像壁上的每一组图案加工极其精细准确。拱顶雕有各式图案,弧形窗边挂有18 幅以福音故事为题材的绘画。最吸引眼球的是,大厅悬挂一连串的镀铜吊灯及水晶枝形的灯架,绚烂夺目。

 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均立有大理石墓碑。
亚历山大二世夫妇陵墓特别引人注目,石棺是用阿尔泰玉石乌拉尔蔷薇辉石作的,仅这项工作就耗费了17年时间。

11:30 – 1:30pm 冬宫

不知是Irina 留下了“买路钱”还是我们Small Group 的优势,居然绕过Z 字型长龙,大模大样地从边门(看来每个国家都有后门这一说)入了“宫”。

冬宫曾是沙皇的宫殿和住所,建于1754至1762年,占地9公顷,1837年大火重建。长长的,有着翠绿屋顶与白色墙壁的冬宫,耸立在蓝色的涅瓦河边,它是俄罗斯最大的博物馆,与大英博物馆、罗浮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并列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冬宫博物馆有四百间大厅,以步行距离计算,要走二十二公里,有人计算如果每一件艺术品只看半分锺,那得花7~8年的时间才看得完。而我们只有两小时的时间,凭感觉选重点呗,Just like the all-you-can-eat buffet, doesn’t mean that you can eat all~

几乎每一个低头抬首、转身回望都是一副精致的画面,令人目不暇接。这里选登其中几个,否则篇幅就太大了(宫内可以照相,但严禁用闪光灯)。

宫殿长200米,宽160米,高22米。共有1050个房间,1886道门,117个楼梯。大殿小厅个个金碧辉煌,富丽堂皇。 油画、壁画、银制吊灯和御座,更是豪华无比。

气势非凡的约旦楼梯间(上); 黄金会客厅(中、下)是冬宫最耀眼的厅堂之一,整个墙壁都贴了一层金箔,天棚也是黄金装饰图案。

穹顶的结构别致,雍荣华贵(上、中);彼得大帝厅,人头拥簇,只拍了上半部(下)。

  

光泽鉴人的拼花地面:马赛克镶嵌的地面(左)和用了紫檀、红木、乌木等9种贵重木材的拼花地板(右)


左:孔雀石厅,在俄罗斯是一种珍贵的宝石,仅此处就用了两吨。右:起义阶梯,十月革命时起义士兵就是从这里打进冬宫的


军事走廊,为纪念打败拿破仑而建,厅里挂满了战争题材的油画,以及1812年参战的将军们的肖像。

 令人啧啧称奇的拉菲尔走廊(左),是仿拉斐尔在梵蒂冈的教堂中的画建造的。拱顶上的绘画都些是圣经故事。

步入画厅,从最古老的宗教画,直到现代的马蒂斯、毕加索的绘画作品,及其他印象派,后期印象派画作应有尽有。

 马提斯(Henri Matisse) 的巨型名作,最喜欢其中的姊妹篇--"The Dance" & "The Music "(右上&左下)。

 左:『手捧水果的女人』是高更 (Paul Gauguin) 1893年创作的,画面上的一妇人手捧着的果实,是象征女性孕育生命的天性。
右:梵高(Vincent Van Gogh)的作品之一。

 毕加索(P.Pablo Picasso的大作,女人身体上的特点在他的画笔下表现得纤毫毕露。

 左:印象派中最擅长人物的大师雷诺阿(Pierre Auguste Renoir)的作品『拿扇的女孩』。
右:卡拉瓦乔(Caravaggio)创作于1595年的作品『弹诗琴者』(The Lute-Player),这是冬宫所藏唯一卡拉瓦乔的画作。许多人都会认为弹曼陀苓的是少女,其实不然呵~,是位Girl-Like 的青少年。

冬宫太大了,一间间的大厅各异其趣,实在是惊叹它的历史遗物保存之多之完整,而我只是挂一漏万看到一些,像万里长征只走了几步。。。

25 responses

  1. ✿Livvy

    跟着导游走怎么还会觉得脚步“沉重”呢?就是带到哪儿,走哪儿,其余的就不用你操心了,呵呵!有时还可以免去排队的麻烦,这也是自己有的时候为什么喜欢TOUR的原因之一。看来你是“组织者”,牌子上写着YN的大名!冬宫外观很宏伟,颜色也很特别!像童话故事里的城堡,又有些像小时候玩儿的积木!室内非常辉煌和华丽!拱形的建筑结构和壁画很有气势!还有那个大吊灯!室内的照片你是用50MM拍摄的吗?从构图上感觉像。你还带这纸笔阿?真认真阿!我曾经也想过带纸笔,但是后来发现那样的话太辛苦了,无法ENJOY了。后来索性游览的时候用相机记忆,顺便为画名和建筑牌拍张照回来参考。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会简单地回忆一下当天的行程,写个日记,嘿嘿!这样回来写游记的时候用的着。至于其他的内容,GOOGLE一下,WIKI上都有。玩儿的时候还是轻松一点,好好ENJOY了!继续期待续集。。。

    October 31, 2009 at 4:11 am

  2. ✿Livvy

    那些画也是我的FAVORITES!PICASSO的抽象画我一直很喜欢,觉得画的很大胆,而且很有个性,一看就知道是他的作品!

    October 31, 2009 at 4:15 am

  3. 猫时间

    你不仅事前的功课做得好,旅行时也那么认真,还做笔记?!难怪写出的游记这么详细,汗死我了。。。我对圣彼得堡也蛮有兴趣,前几天看了篇文章说圣彼得堡、莫斯科之类的大城市是橱窗城市,俄罗斯其实是个奇怪而又复杂的国家,觉得颇有道理。你的游记从细节处展现了这点,我就免费享用啦~~~

    October 31, 2009 at 6:05 am

  4. linger

    冬宫太美了!!!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以前总以为中国或亚洲国家喜欢黄金,现在发现欧洲的宫殿和教堂普遍使用黄金装饰。黄金——真不愧是富贵的代表色。^_^

    October 31, 2009 at 7:03 am

  5. Y N

    Olivia:我还收藏了PICASSO画和平鸽的邮票,但还是觉得他画女人的画有特色因为他太爱女人,他看女人的目光很不一般哟。脚步“沉重”是要有个带队的“模范”,这太影响拍摄的自由度了,好在这回的Private Guided Tour效率高。这次在圣彼得堡没用50MM,带的是一镜两用的头,室内调高ISO,但有玻璃的拍的不理想了,还有就是没时间细琢磨,只是抬手就拍啦。猫时间:圣彼得堡是我这次北欧游的重点,即便是做了Homework还是觉得差远了。本子和笔是导游发的,我也只是带头记了几下,后来用相机代替了,呵。苓儿,冬宫真是美,气魄宏大,很有皇家风范,但也显露出当年的贪婪。俄罗斯人是很喜欢黄金,从我们的导游闪烁的身上就能看出。^^

    October 31, 2009 at 9:57 am

  6. 铃铛

    冬宫的颜色太漂亮了,那种绿说不出来的感觉,很少看见被用在建筑上,要保持这么干净可不容易呀~我还不知道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呢,看来我已经见识了两个了。。。去太大的博物馆就跟进了原始森林一样,一开始总觉得紧张,不知道看哪个好。。。

    October 31, 2009 at 9:57 am

  7. KEN

    惊叹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文化,也佩服你图文并茂的游记。你记录的如此翔实,照片又拍得非常完美,想自己过去玩了很多地方,只留下一些照片,望尘莫及呀!再次赞叹你的旅游攻略,很会玩儿的说~~

    October 31, 2009 at 10:56 am

  8. 洋洋

    真令人惊叹啊………….

    October 31, 2009 at 11:18 am

  9. ✿Livvy

    在博物馆里拍摄我曾经试过用50MM,感觉不是很方便,因为无法ZOOM,来回来去走,很麻烦!还是调高ISO比较好。再看一眼“东宫”,真的很漂亮!我发现人们穿的不是很多,那里天气不是很冷吗?

    October 31, 2009 at 11:21 am

  10. Y N

    Olivia:是哦,这也是我没用它的原因。我查了当时的记录,那两天的温度平均10~15度,挺舒服的,只是来阴天。洋洋:估计你会花更多的时间在画厅~G:我也是最近两年有些空,才开始学些游记的。其实我觉得,只有写下来,落到纸上,才有了记忆,是么?铃铛:整个冬宫的外墙有二百多米长呢,圆柱有规律的排列、墙表面白和翠绿相间配合,形形色色,栩栩如生,一点不显得呆板。可惜那时我还没学会Photomerge,拍的只是局部的冬宫。哈,你我一样已经见识了两个了,而那两个只是插肩而过~,我想,会有机会的。^^

    October 31, 2009 at 11:31 am

  11. steve

    叹为观止。凡博物馆越好的都是历史上的强国与战胜国,战败国的珍品都被洗劫了。

    October 31, 2009 at 5:48 pm

  12. Y N

    Steve:走完冬宫,我的感触是,整个博物馆具有俄罗斯人的风格,那就是气魄宏大,或者说还有点贪婪。

    October 31, 2009 at 9:45 pm

  13. 铃铛

    我昨天看了半天照片,还在纳闷你怎么没把外观拍全呢,原来200多米长,真不可思议~

    October 31, 2009 at 11:25 pm

  14. co

    原来夏天的冬宫和冬天里的冬宫的颜色是不一样的!美了不少!印象昂最深的是那幅《手捧水果的女人》里的女人那健美线条……有导游解说的圣彼得堡,艺术历史的吸收程度一定不一样。我在那待了一礼拜好像也没学那么多。

    November 1, 2009 at 10:03 am

  15. Y N

    co co: 啊,你在那里有一星期呀,一定去了不少景点,还有很多感触吧,到时讲来听听咯~在圣彼得堡主要看到的多是些博物馆、大教堂等,有没有导游解说差别蛮大的。我们的Irina又是本地人教历史的,连介绍带提问的,一点也不乏味。铃铛:这时真遗憾没有长枪大炮的,好在我的TA的video camera 也挺派上用的~

    November 1, 2009 at 11:16 am

  16. linger

    YN姐,你还记得我“静静的茯苓”那个昵称哦~^_^关于玉米粉,我用的就是那种黄色的,也叫粟米粉或玉米面的。你提到的“蒸前醒一个小时”,我想可能是让糕粉有时间充分吸收水分吧。我在制作过程中,有一个环节和你提到的相似,就是将水倒入糕粉后,不停地用手翻拌和搓(这在我看来挺好玩),将成团的粉粒搓碎,这样差不多需要半个小时左右;虽然没有刻意去醒,不过我想作用也是差不多的;关键是糕粉始终要有种潮湿的,但又是松散的手感,太干会碎,太湿会黏。分次蒸的原因是因为糕粉未蒸时的松散和遇热后的收缩,先将一部分糕粉蒸一下定型,加入馅料后就不会塌陷;每次蒸,糕体都会缩小一些,再加入新的糕粉,就能很好地填补收缩后留下的空隙和塌陷,使糕的形状更好看。如果做那种传统的八珍松糕,最好分三次(层)蒸。^_^

    November 1, 2009 at 8:12 pm

  17. 傻骆驼

    图片好多,文字好多,显示好慢,那我也要排着队等,我要进去看看。Wow,移不开眼球了,YN带着大家的眼球去旅行。

    November 1, 2009 at 10:08 pm

  18. mei

    great !I can not type chinese this computer.love ur picture

    November 3, 2009 at 12:44 pm

  19. Y N

    苓儿:这个松糕我是一定要学来做,感受什么是你说的那种松散的手感。^^骆驼:你无比的耐心,值得我学习啊~阿研:我猜你那时会在图书馆吧。

    November 3, 2009 at 5:45 pm

  20. 萃Sophie

    看了你的游记,我发现俄罗斯真是值的一去。。。

    November 4, 2009 at 6:44 pm

  21. 老虎

    虽然图片有些显示不出 但我还是能感到那种震撼

    November 5, 2009 at 12:55 am

  22. Y N

    老虎:是么,我还以为张张都没问题的呢。是不是那些直的照片(3、8、9)显示不出?那是从Flickr上传的.有空我再重传一次。

    November 5, 2009 at 10:01 am

  23. 老虎

    是的 flickr转载的时候特别慢~建议直接space了

    November 5, 2009 at 10:13 am

  24. CiCi

    每次看老虎的space,就会狂流口水,心生无数羡慕,可以行走四方。

    November 5, 2009 at 10:45 am

  25. rochelle

    好喜欢马蒂斯的画啊。那个毕加索的《小提琴》系列,当年在学校的时候,研究了1个学期呢。嘎嘎。记忆深刻。。。

    November 15, 2009 at 11:35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