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一席宝地(上)

   像捡秋天的树叶,几张老胶片拼凑一起,回忆的片段便串联了起来。
 

   忙碌了一天

   踏进田园就是我的歇息

   静下来沉淀心情

   换来一份超然的宁静

   看到播下的种子萌出新芽

   片片挺拔地舒展嫩叶

   层层菜苗交融在田野

   长势喜人

   一份汗水

   一份收成

   一种归属感油然而生

  

那年,我租了一块500平方英尺的“自留地”,本区居民,年费50加元,外来户100元。每年的五月中旬开放时,松土机已将大片黑色沃地被平整成一块块规整的长方形,并编了号,我的那一席宝地 —— 30号,它正好按着大水箱,浇水时即方便又省力,人人羡慕。

还未开春,我已设计好了平面图,有外围,还划分内区、岛区、隔行,分别标上毛豆,西红柿,辣椒,黄瓜,东瓜,葫瓜(zucchini ),雪豆,四季豆,生菜,香菜,韭菜,青葱。。。最后忘不了见缝插针在田畦种上几行小花。

开播那天,便是全家活动(Family events)的日子,即可教育儿子认识大自然,又体验了“锄禾日当午”的意境。一家子活跃在地里,铲草、除石、松土、平整。。。,乐此不疲。菜地里的我,俨像一名公正的执法官,检验着每人的勤奋认真程度。难怪邻居意大利老头冲着我笑:“ You are a boss!”个把月的煞费苦心耕耘播种,小苗儿五颜六色盛开在田间,交织在一片绿中,招惹眼球。时常有人会放慢步子,在我们的30号停留片刻赞叹一番。菜地就象网络,把左邻右舍联系在一起,有来自意大利、印尼、韩国、日本、。。。田间地头成了聚会的场所,边锄草浇水,边切磋种菜的经验和体会,哪种肥效果好、哪个西红柿的品牌好、哪家的菜种出苗率高。。。,我则大谈种毛豆的好处,经济实惠,又可做外围。还时常瞄瞄邻家的菜地,暗暗比比谁的长势生猛。丰收时忘不了“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换他人地里的叫不出名的菜! 印象最深的是葫瓜,1~2天不见面,个头成平方的疯长(我可往地里洒了不少manure),超市的只有黄瓜般大小,而它们的个头傻的像大南瓜,连皮带吃鲜嫩极了,炒,烤,拌,汤,还能做蛋糕。

下班后一有空,换上“农装”,一家子开车直奔菜地(约十分钟),除草松土、浇水施肥,有时就是没什么事,也会往地里走走,这里看看西红柿,那边摸摸冬瓜,顺着它们个头的大小编上老大,老二,老三。。。忙乎一通,掸去一身泥,挥去一把汗,顺手摘上鲜嫩的蔬菜,哼着小曲踏着夕阳满载而归。可别小看了这块“自留地”,有了它,不仅丰富了家里的餐桌、添份新鲜感,更是一解思乡愁啊。虽说经济效应绝对负值,按LG的话—— 嗨,咱家是用汽油当水浇哟。可精神效应则是无价咯!凡亲朋好友来家做客,不仅有一桌时令菜,饭后还有一道风景show —— 菜园之游,最后大家还满天欢喜地抱一堆水灵灵的蔬菜回家。

我工作的部门近百人,80%是女性。午间休息时少不了天南地北地神聊,影讯、歌坛、烹调、制做糕点、流行服装。。。“少数民族”的我,也经常来些 “别出心裁”的事。有次,我拿出一张硬盘往电脑一插,屏幕显示: My Green Garden 大标题,先是表格,纵项是蔬菜名称一大排。。。,横项对应是播期,产期,产量,成本,经济效应。。。,随后是一张张的图片及配上简短说明,一展我那做课题时的认真劲!羡慕的周围的人直发出阵阵啧啧:哇啊!好棒!够专业的!哪天去你家园取取经哦~~

就这样,春耕夏忙秋收,打造令自己满意的田园,一年又一年。。。

个把月的煞费苦心耕耘播种,小苗儿五颜六色盛开在田间,交织在一片绿中,招惹眼球。时常有人会放慢步子,在我们的30号停留片刻赞叹一番。菜地就象网络,把左邻右舍联系在一起,有来自意大利、印尼、韩国、日本、。。。田间地头成了聚会的场所,边锄草浇水,边切磋种菜的经验和体会,哪种肥效果好、哪个西红柿的品牌好、哪家的菜种出苗率高。。。,我则大谈种毛豆的好处,经济实惠,又可做外围。还时常瞄瞄邻家的菜地,暗暗比比谁的长势生猛。丰收时忘不了“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换他人地里的叫不出名的菜! 印象最深的是葫瓜,1~2天不见面,个头成平方的疯长(我可往地里洒了不少manure),超市的只有黄瓜般大小,而它们的个头傻的像大南瓜,连皮带吃鲜嫩极了,炒,烤,拌,汤,还能做蛋糕。

下班后一有空,换上“农装”,一家子开车直奔菜地(约十分钟),除草松土、浇水施肥,有时就是没什么事,也会往地里走走,这里看看西红柿,那边摸摸冬瓜,顺着它们个头的大小编上老大,老二,老三。。。忙乎一通,掸去一身泥,挥去一把汗,顺手摘上鲜嫩的蔬菜,哼着小曲踏着夕阳满载而归。可别小看了这块“自留地”,有了它,不仅丰富了家里的餐桌、添份新鲜感,更是一解思乡愁啊。虽说经济效应绝对负值,按LG的话—— 嗨,咱家是用汽油当水浇哟。可精神效应则是无价咯!凡亲朋好友来家做客,不仅有一桌时令菜,饭后还有一道风景show —— 菜园之游,最后大家还满天欢喜地抱一堆水灵灵的蔬菜回家。

我工作的部门近百人,80%是女性。午间休息时少不了天南地北地神聊,影讯、歌坛、烹调、制做糕点、流行服装。。。“少数民族”的我,也经常来些 “别出心裁”的事。有次,我拿出一张硬盘往电脑一插,屏幕显示: My Green Garden 大标题,先是表格,纵项是蔬菜名称一大排。。。,横项对应是播期,产期,产量,成本,经济效应。。。,随后是一张张的图片及配上简短说明,一展我那做课题时的认真劲!羡慕的周围的人直发出阵阵啧啧:哇啊!好棒!够专业的!哪天去你家园取取经哦~~

就这样,春耕夏忙秋收,打造令自己满意的田园,一年又一年。。。

个把月的煞费苦心耕耘播种,小苗儿五颜六色盛开在田间,交织在一片绿中,招惹眼球。时常有人会放慢步子,在我们的30号停留片刻赞叹一番。菜地就象网络,把左邻右舍联系在一起,有来自意大利、印尼、韩国、日本、。。。田间地头成了聚会的场所,边锄草浇水,边切磋种菜的经验和体会,哪种肥效果好、哪个西红柿的品牌好、哪家的菜种出苗率高。。。,我则大谈种毛豆的好处,经济实惠,又可做外围。还时常瞄瞄邻家的菜地,暗暗比比谁的长势生猛。丰收时忘不了“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换他人地里的叫不出名的菜! 印象最深的是葫瓜,1~2天不见面,个头成平方的疯长(我可往地里洒了不少manure),超市的只有黄瓜般大小,而它们的个头傻的像大南瓜,连皮带吃鲜嫩极了,炒,烤,拌,汤,还能做蛋糕。

下班后一有空,换上“农装”,一家子开车直奔菜地(约十分钟),除草松土、浇水施肥,有时就是没什么事,也会往地里走走,这里看看西红柿,那边摸摸冬瓜,顺着它们个头的大小编上老大,老二,老三。。。忙乎一通,掸去一身泥,挥去一把汗,顺手摘上鲜嫩的蔬菜,哼着小曲踏着夕阳满载而归。可别小看了这块“自留地”,有了它,不仅丰富了家里的餐桌、添份新鲜感,更是一解思乡愁啊。虽说经济效应绝对负值,按LG的话—— 嗨,咱家是用汽油当水浇哟。可精神效应则是无价咯!凡亲朋好友来家做客,不仅有一桌时令菜,饭后还有一道风景show —— 菜园之游,最后大家还满天欢喜地抱一堆水灵灵的蔬菜回家。

我工作的部门近百人,80%是女性。午间休息时少不了天南地北地神聊,影讯、歌坛、烹调、制做糕点、流行服装。。。“少数民族”的我,也经常来些 “别出心裁”的事。有次,我拿出一张硬盘往电脑一插,屏幕显示: My Green Garden 大标题,先是表格,纵项是蔬菜名称一大排。。。,横项对应是播期,产期,产量,成本,经济效应。。。,随后是一张张的图片及配上简短说明,一展我那做课题时的认真劲!羡慕的周围的人直发出阵阵啧啧:哇啊!好棒!够专业的!哪天去你家园取取经哦~~

就这样,春耕夏忙秋收,打造令自己满意的田园,一年又一年。。。

12 responses

  1. jasmine

    哈哈,我还以为N姐在家里摸着那些小脑袋数着说老大,老二,老三呢
     
    N姐做什么都是专业滴!

    November 20, 2008 at 11:05 pm

  2. Y N

    呵呵,家里只有一个头好摸~

    November 20, 2008 at 11:16 pm

  3. linger

    天呐!姐姐还会种蔬菜?!
    想象那个袖珍版的菜园该有多美啊!
     
     

    November 20, 2008 at 11:48 pm

  4. linger

    真得称你为“神仙姐姐”咯~
    崇拜得一塌糊涂。

    November 20, 2008 at 11:49 pm

  5. 卡门

    我们这边也有出租花园,就是太远了,我很向往这种生活,但是一直没能实现。看到你写,替你觉得幸福。

    November 21, 2008 at 5:52 am

  6. ✿Livvy

    感觉种菜比种花有成就感,嘿嘿!我最大的愿望也是有个自己的菜园,自给自足。带着小孩儿一起亲近大自然更有意义^ ^!KEEP ENJOYING LIFE~~~

    November 21, 2008 at 11:07 am

  7. 铃铛

    经过多年的奋斗后,又返朴归真了。。。
    500平方英尺应该很大吧,没什么概念。。但是两个人也消耗不掉这劳动成果吧,得想法子多折腾点吃法。。

    November 21, 2008 at 8:07 pm

  8. 铃铛

    估计你的下集里会有宝地的照片,right?

    November 21, 2008 at 8:08 pm

  9. Y N

    苓儿,不瞒你,我买了本书,跟着学的~
    颂瑜, 是啊,远了就不方便。兴趣也会打折扣滴。
    妞妞,如你有自己的Backyard,感觉会不一样的。我比较喜欢“租”,每年5~10月,最好的季节给了你。丰收后即走人,爽啊!
    铃铛,是啊,以前下乡都没那么自觉自愿过呢,75%的果实得送人,有时还要当deliverer, 呵呵。恩,下集里会有, 你咋会猜到这么准呀?!*+^
     

    November 21, 2008 at 9:14 pm

  10. co

    一直有梦想就是家门口的院子里种满了蔬果,透过蔬果枝叶的交错处看到天边海天相间的碧蓝……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先努力赚钱,买它一个靠海还带院子的房子*^_^*

    November 22, 2008 at 7:24 am

  11. Rong

    好眼熟的东西……

    November 24, 2008 at 12:44 pm

  12. Y N

    当然当然啦,那年你也在~
    时间过的好快啊,八年了,别提啦!

    November 24, 2008 at 9:44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