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难忘今秋

 

他,曾这么说过,无论你是否有一个健康的体格,拥有健康的心态才是最根本的。
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世上,他走过了风风雨雨,可以说坎坷与坦途兼有,困厄与辉煌并存。既有污水泼头,也有好评如潮。

在他的《八秩钩沉》中有那么一段:以前感到往事纷繁,扯不断,理还乱。经反复考虑后,决定直面现实,把自己的经历和所见、所闻、所思记录下来,留下真实在人间。。。

握笔沉思,从尘封的记忆中钩起沉埋久远的往事,如同再次经历一番精神折磨和煎熬。彻夜不眠地写稿加上疾病缠身,他再次被送进医院,躺在病床上自嘲,视茫茫、发苍苍,垂垂老矣。然而病魔纵是百般无情,他选择了冷静面对,顽强坚持,用常人难以想像的自信挑战着,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写完20万多字的回忆录那年,他整八十岁。

 

和往年一样,每逢桂花飘香,定是我去医院探望的时候。可这回,他谈了许多许多。。。,提起那年在鲁西南突围中负伤,若不是当地老乡相救,命早就没了。曾这么想过,如能活到八十岁,也足以满足了。

自他八十岁那年后,每天早上醒来看见一缕缕阳光的时候,都会默默地对自己说:多幸运,你又赚了一天。

自他八十岁那年后,每年都给自己设定一个小小的目标,再说得朴实点,就是给自己一个希望,一个依托。

 。。。

秋天有一半是属于桂花的,缓缓漫步在院子里,不经意间就会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

他对我说:“ 桂花的香气醉人而不腻人,那香气,你只要闻过一回,便终身难忘。。。”

我知道,他仍在怀念自家的老院子,因为那儿也有一棵老桂花树。。。

沉默许久,我终于鼓鼓勇气,问:“爸,能告诉我,您现在的目标吗?”

“呵呵,但愿我能看上明年的奥运会哦!”

“嗯。。。,好,那时我一定陪您看,我们天天看。。。”,这时,只觉得自己的声音有点梗咽。

这简简单单、平平常常的一句话,却蕴藏着不一般的力量。我坚信,在关键时刻,它所裂变出来的力量,是精神的力量,是希望的力量,是战胜病魔的无穷力量。

这简简单单、平平常常的一句话,也一直萦绕在我脑中。

 

 

 

11 responses

  1. linger

     
    意志是支撑信念的支柱。
     
    祝愿老人家健康长寿!心愿如桂,年年芬芳。
     

    December 6, 2007 at 10:43 pm

  2. rose

    花香永恒 愿健康

    December 7, 2007 at 12:21 am

  3. inside

    回忆平凡也是让人神往的啊。。。

    December 8, 2007 at 7:13 am

  4. Y N

     
    谢谢你们的祝愿!还有你 ——  inside,刚才去了你的空间,很有才华哦。周末愉快!
     

    December 8, 2007 at 1:51 pm

  5. mei

    祝老人家健康长寿.笑口常开.
     
    桂花香.香回忆.平安永远.
     
    感谢娜姐.拥抱一下.
     
     

    December 9, 2007 at 8:40 pm

  6. Y N

    N年前我见过你父亲。那时我捧着厚厚的病历,简直不敢相信就是这位病人。好像当时你父亲刚做了大面积的肺切除。可他的气色和精神状态,至今仍忘不了。
    请代我问候你父亲!!!

    December 10, 2007 at 9:26 am

  7. Y N

     
    阿妍
    又看到你的厨房了。哪时有闲心了,开一家自娱自乐的小饭馆,你管掌勺,我来甜点~~~ ^_^
     
     
    老同学
    请问你是几班的?
    那年父亲是1/3的肺切除。由于肋骨和神经也切了,近年来内脏明显下垂。他现在天天去康复中心锻练,增强肌肉的功能。我一定将你的问候带到,多谢了。
     
     
     
     

    December 10, 2007 at 10:01 am

  8. youjun

    激情应该属于那些热爱生活的人们!只要真爱在心底守着,人当然可以云游天涯!

    December 10, 2007 at 11:30 pm

  9. Rong

    向革命老人致敬!敬佩老人家的心态和精神!

    December 11, 2007 at 6:19 am

  10. SMILEXING

    都要学习你父亲的生活态度,活着是美好的!

    December 16, 2007 at 9:34 pm

  11. ECHO

     
    老爸爸,总有几分相似:)
     

    December 17, 2007 at 9:20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