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生活主角

 

回国期间去了一拨又一茬的聚会,茶余饭后的故事很多,搜刮记忆中的片断,还是郁不闷叙述的那段经历,印象较深。

 

周日的门诊,比平日要轻松一些,刚结束一位结核病人的诊治,眼前竟有了片刻的宁静。看书?看报?沏茶?

正筹谋中,进来一位患者。一身外地民工的打扮,开口却要求做全身化验检查。我想,大概是对自己的病痛一时表述不清。有心帮他把钱化在最需要的地方,我拉开了细细问诊的架势.。

谁知他明白无误的告诉我:我没有病!就是来全面检查一下,防病的!!接着,他告诉我:因为帮人打架,坐了两年牢,刚出来不久。前些日子尽忙些出来后的杂事,这不,今天稍空,就赶紧来了。

民工的穿着、外地的口音、刚出狱、、、, 似乎都只与“穷困”,“身无分文”等相关,应是糊口活命,找活路为当务之首吧?!离“ 讲究生活质量,关注生命健康”的预防性健康检查实在有很遥远的距离哟!

也许是我满脸的问号刺激了他,接下来的回答竟带了几分慷慨激昂:“两年的思过我算悟出了一点,钱是身外之物,多与少无尽头!(他脸上近乎庄严的表情让我不敢有吃不到葡萄的狐狸之想)。权力是暂时的,瞬间会变!只有身体是自己的,自己不珍惜,别人没法替你珍惜。。。”

好象还铿锵了些什么,已记不清了。唯有这几句反复地在我耳畔回放。。。。这么经典的话,从这么特殊身份的人口中说出来,真得有了更进一层的深刻, 我被震撼了!

 

故事讲完了,其弦外之音,耐人寻味。

人生有限,世事无常,健康的身体需要我们自己精心呵护。不要在健康离人而去时,才忽地意识到它的可贵。

一切华丽场面都是烟云,唯有健康才是生活主角。

 

9 responses

  1. mei

    最后一张是拍出来的吗?
     
    高调作品,不错啊.
     
    很少尝试过,看到姐姐能做到,很羡慕.
     
    赞一下.
     
    生命是自己的.说得好

    December 2, 2007 at 6:05 pm

  2. Y N

     
    阿妍
    嘿,不是我拍的,我只是将图片处理了一下。^_^
    看有人评论你为“情感大师”、51站“大明星”。。。,挺逗的!
    你写的文章,不但铛铛的冒火花,还耐人寻味。。。,有空可将它们一一搬到MS来?!
     
     

    December 2, 2007 at 6:24 pm

  3. 铃铛

    回国还有这样兼有义工的经历,,也略知了你的职业。
    我想大都数人每天正常着生活的时候,考虑不到身体。。只是碰到万一的意外,才开始感叹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December 2, 2007 at 7:08 pm

  4. linger

     
    唯有健康才是生活主角。
     
    我深深体会到:健康是为了活得愉快,健康是生命的无价宝。
     
     

    December 2, 2007 at 8:35 pm

  5. Y N

     
    铃铛
    你知道吗,回国聚友,常常能听到不少精彩的话题,如牛市、楼盘、就业。。。,从大家的关心,来触摸国情的大概。。。*_^
    是的,大多数人会有一万条理由让自己拼命工作,而将健康撂在一边,忙碌中透支了身体,只到躺在病榻上才感叹万分!
     
    苓儿
    唯有健康才是生活主角。
    健康不单单指体格,更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心态。这点,在你身上我都看到了,也学到了。^_^
    赞同 —— 健康无价!
     
     

    December 2, 2007 at 10:52 pm

  6. Rong

    不是有这么个说法么:身体健康是1,生活中的其他东西都是0。有了身体健康,什么都可以跟上去(或依附),金钱、事业、家庭等等100000……

    December 3, 2007 at 5:33 am

  7. youjun

    YN总是会捉住精华,感受瞬间的触动!
    意识仅仅是前提,行动才是关键呀……
    还有“毅力”不是每个人都容易执行的……..

    December 5, 2007 at 9:07 am

  8. Y N

    Rong
    讲的好呀,要是这个1丧失了,后面0再多,也不再有任何意义了。
     
     
    June
    其实讲来讲去,无论你是否有一个健康的体质,心态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这种意识不仅仅是前提,也是行动的关键呀!
    这也就是为什么人的人生的道路和结局会有着天壤之别。
    这些在医院工作的你,感触一定不少 ~~~
     
     

    December 5, 2007 at 10:02 am

  9. mei

    来看望你。
     
    生命是自己的。自己不珍惜没人替你珍惜。
     
    说得好。祝姐姐身体健康。
     
    听从你的意见。搬文章了

    December 5, 2007 at 9:04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