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难以忘怀的小吃

      九,十月的 H 城,仍处于高温季节,让人有些心烦。只有小吃还不时地诱惑着我,也似乎唤醒了暑热的脾胃。或许还存有一份怀旧往事,总是想寻找回儿时的味道。。。
      H 城的美味小吃就像江南的山水人文一样小巧精致,细腻清淡。然而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有:

油条, 传说是两根面条象征着秦桧和秦妻王氏,由于秦桧陷害岳飞致死,百姓敢怒不敢言,所以作“油炸桧”为食,以解对他之恨。
我们南方人喜欢将油条沾着酱油,香油来吃,入味而不腻,曾让我那位老北方的DH看的一愣一愣的拎不清,至今还在问为什么?!
每年回国都有想把油条吃个痛快的计划! 后来听了有关油条可怕的传闻后,只好去"永和" 过过瘾。但是那里的油条根本就没有儿时的味道,不香不脆。于是干脆豁了出去,勇敢地直奔向小摊位,嘿! 不也就是难得吃几回么!还常常建议别人将油条再炸一遍,看到油条再次潜入油锅翻滚时,我口水呀,也随着“翻江倒海”。。。

XI (喜)蛋,那是孵不出小鸡的蛋,又称作“死蛋”,也许“死”与喜其音相谐?!里面有隐约成型的小鸡,还有毛茸茸的身体。。。
记得小时头回见喜蛋,好奇地哆哆嗦嗦的剥了蛋壳,却吓得不敢正视,可是又怕被人笑胆小没用,只好鼓起勇气硬着头皮,揪了个小翅膀来尝尝。嘿,谁知一吃就上瘾。事后,记得父亲说我,将来会是个一旦横下心来,什么事都能干的人。但愿啦!
这回在青藤茶馆又让我碰上了XI (喜)蛋,久违了,连茸茸的毛也没放过。还有里面的蛋黄,比普通的蛋黄要好吃,因为它更硬,更香!一口气完成了三个,吃完后,还咂巴咂巴嘴,意犹未尽呵!
 

臭豆腐,每年回国都要吃上几回油炸臭豆腐,好像大家知道我爱吃,每次点菜都少不了这碟小菜。自己呢,偶尔也放纵一下,去路边的小摊体验现炸现吃的感觉,要土就土到底么!
小块的灰色臭豆腐在油锅里炸至金黄色,随着诱人的奇味弥漫开来,豆腐干的表面就会起小泡泡,色泽诱人,起锅后串在竹签上,浇上一些辣椒酱、、蒜汁、香菜,吃起来外焦里嫩,口感独特,无论是酥、嫩、鲜、香都恰到好处,闻闻是臭的,却能嚼得满口生香。但油炸物吃多后,胃就不愿意了,最多也就一串,只是一尝为快,了了心愿而已!说实在的,还属清蒸臭豆腐最正宗,尤其是嫂子的手艺。。。
呵,写着写着,都 mouth watering 啦!!!

鸭舌,这道小吃倒是近几年才迷上的,前几回总是和一大群人进餐,顾不上细细地品味。
这回在家里又吃上了鸭舌头,哇!才发现原来小小的鸭舌,居然味道如此的“丰富多彩”。。。
第一口尝的是微翘的舌尖,肥嫩滑溜,软有弹性,非常入味;第二口品的是扁平的舌中,吃这部分时,舌头需配合着鸭舌的曲线作种种精妙的运动,才能恰如其分的把肉和骨分开,慢慢地品尝那一小块—肉质厚实,鲜美的精华部分,;第三口便是厚实的舌根,香脆而有韧性,连里面的细骨头也是脆酥爽口,可以咽下去;最后么,连那两侧分出的“枝丫” 我也不放过,要细细地嚼,口感像吃上等的火腿,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越咬越好吃。说真的,整条鸭舌 “各有千秋” 啊!!!连自己的舌头也美美地滋润了一把。。。
同时,我在想,喜欢吃大肉的儿子未必能欣赏得了,他早已习惯挥舞着刀叉,“大刀阔斧” 切割着Stake…,哪有闲心来细品老妈对鸭舌如此的一番食趣?!

8 responses

  1. Shu

    Hey my friend!
     
    臭豆腐 used to be and STILL is my all time fav food.  I haven\’t been back to Nanjing for 6 years now, but when I do return, I shall feast on 臭豆腐, 糖芋苗, 茶叶蛋, 小馄饨, and everything else.
     
    So you like food =)  SO DO I!!

    October 30, 2006 at 11:38 pm

  2. Rong

    哦,馋死我了!
    我要学你那勇敢的精神,从那油锅里重拾以往油条的味道。
    还有那鸭舌,我怎能抵挡得住你对它的品尝的描写的诱惑。
    哦,臭豆腐,不谈它了!此刻好象清蒸的臭豆腐在我的嘴里滑进食道,鲜辣香。
    喜蛋,我的一份就让给我母亲算了!

    October 31, 2006 at 5:01 am

  3. Y N

    F D
    南京—许许多年前,在玄武(五)湖饭店与一朋友吃饭,六小时后即离开了南京。
    糖芋苗是啥? Anyway, I like food always, in especial sweet food!
     
    Rong
    再勇敢一下,向 XI蛋靠近~~~
     

    October 31, 2006 at 9:14 pm

  4. Shu

    糖芋苗 就是糯糯滑滑的芋头,煮在甜甜腻腻的赤豆甜汤里。。。。。那个好吃啊。。。。。。。。。嘿嘿。
     
    跟苏州话一样,糯滑甜腻。

    November 1, 2006 at 12:17 am

  5. Y N

    Special eggs?

    November 1, 2006 at 1:10 pm

  6. Rong

    勇气是有的,就是那怪怪的心理障碍问题。我想,让我饿上三天,可能就会屈服于它。

    November 1, 2006 at 1:35 pm

  7. Y N

    F D
    噢,是芋头。原以为是绿色的苗,想到了豌豆苗了 ^-^
    有机会一定把南京的小吃尝个遍, 嘿…
     
    Rong
    吃这玩意,最好是几个人一起,不然是有些。。。那个。在青藤我那朋友干下了6只!!!就像吃整只小鸡似的,毛毛,骨头一一干干净净地品了出来,服了!!!
     

    November 1, 2006 at 9:05 pm

  8. Y N

    Russ
     
    No scrambled eggs, you\’re eating chichky ~~~ ^_^

    November 1, 2006 at 9:13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