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ll about seizing the moment and being happy.

我身边的留学生(三)

 

 

      宁宁今年21岁,毕业于北京中加学校后,来多伦多攻读会计学专业已一年多。自小家境优越,不仅是父母掌上明珠,还时常被众多的人们围着,追着,捧着。除了某种特殊原因外,宁宁也确实聪明过人。她曾先后获得亚洲杯香港赛区的钢琴一等奖;香港回归千尺布书法展一等奖;全国少儿书画双龙杯二等奖。。。。
      我认识宁宁时,她才10岁。可以说是看着她长大,两年前宁宁到了加拿大,周围环境变化的巨大差距,使她经受了与一般孩子更加不同的磨练。。。而得到的也是深刻的,更有价值的成果。。

      

      不同的人对他们的经历会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正如上万在外的留学生对生活各自有着不同体会。

      对我而言,在接受了12年的中国教育之后,学习习惯和方法已经基本定型,因此,对更多的留学生而言,生活习惯和社会体系的差异才是带给了他们思想上最大的冲击。人的思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产生改变,对于20岁的青少年而言,改变是必定的,而心智上的成长却不是绝对会发生的结局。在我的周围,对于加拿大这个看似充满自由和平等的国家,很多同学放松了自己,从而一步一步远离了他们最初的梦想。

      很多人都关心我出国到底学到了什么,除了保证学业,我最庆幸的便是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价值的定义到现在我还无法完整的诠释,只是我明白,如果一个人找到了自身的价值,那么他便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目标和那个所谓真正能够掌握的将来。

      曾经,很多家长对孩子学业的关注程度让他们错误地认为学习便是一切。的确,一个学生连学业都无法保证,他没有什么权利和资本大义凛然的谈什么将来。

      在过去的几年里,当我的父母问我想学什么专业,或将来想干什么的时候。我总是回答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和想做的。现在,我同样也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但不同的是,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那种感觉就像是拨开了眼前的一团乌云,其实,乌云背后的光明一直都在,只是那一刻,我站得不够高,看得不够远,想得不够透彻。

      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独立站在这个社会上,那最根本的改变是离开父母的保护。如果我们不能够自我保护,让自己成熟起来,那么,有一天,没有了父母的提醒和看护,我们那不理智和成熟的思想很容易会促使我们做下一个可能会影响我们1年,10年,甚至一生的决定。也许这就是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意思吧。

     人的一生不可能,也不需要祈求一帆风顺,因为只有经历,才会懂得,才能够成长。父母的保护能够让我们衣食无忧,能够让我们买我们想要的东西,能够让我们顺利出国,但是,他们不能帮我们找到自己,也不能帮我们挡去所有的风雨。

      虽然,在将来的路上,我知道会有着很多很多的困难和磨难等着我,但这一刻,我不再害怕,因为我可以骄傲的告诉自己,我已经长大。

                                                                        宁宁

 

4 responses

  1. Rong

    我好象从这些孩子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他们不能帮我们找到自己,也不能帮我们挡去所有的雨。……我再深思。

    September 26, 2006 at 4:46 am

  2. Y N

    是的,我也有这种感受。对宁宁, 我又多一层关爱,或许是近些年她周围“情况”的变迁。。。
    她已学会了飞,而且会飞得很高,很高。。。

    September 26, 2006 at 8:03 am

  3. 青青草

    年轻孩子真有志气。

    September 29, 2006 at 10:45 pm

  4. 是个小人物

    有同感 争取早点出去

    June 18, 2007 at 12:52 pm

Leave a Reply

